手机版
1 1 1

樊桂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樊桂英

樊桂英

  樊桂英,女,满族,1932年5月生,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育才社区居民。

  她注重家风家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子女晚辈对上尽孝敬顺,对下管教有方,悉心经营着36口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相亲相爱、和谐向上。

  樊桂英7岁丧父,8岁时走进大山放羊。她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读过书、不识字,为此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孩子成为有文化的人。由于丈夫体弱多病,樊桂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孩子的学业,樊桂英两次举家搬迁。1980年,搬到通榆县城郊区,樊桂英夏天卖西瓜,春秋打工,冬季卖鞭炮,含辛茹苦地供养子女读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俩终于将7个子女都培养成有知识的文化人。这个大家庭里,出了许多高材生,有硕士学历1人、本科学历17人、专科生5人,有国家公务员9名、事业单位人员8名、军官2名、个体工商业户7名,还有在读大学生4名。

  樊桂英是这个大家庭的核心,苦难的岁月历练成正直如山、善良如水的品格,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了三代人。她常说“挨着勤的没懒的”“人说话半拉儿用嘴说、半拉儿用心说”“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她用一言一行告诫孩子们要互帮互助、勤奋向上、做人做事态度要认真。

  樊桂英平时过着简朴生活,但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她一点也不吝啬,把衣服钱物拿出来捐给他们。在她的教育下,这个大家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长期资助6名孤儿。近几年,全家共向社会无偿捐款60余万元。

  樊桂英荣获“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4: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