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双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双钱

胡双钱

  胡双钱,男,汉族,1960年7月,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

  他注重在实践中积累和创新,参与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项目,高精度、高效率地完成了相关零部件加工工作,并独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职业生涯贡献突出。

  1980年,从小就喜欢飞机的胡双钱进入当时的上海飞机制造厂,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人在民用航空领域的第一次尝试——运10飞机研制和首飞。那一刻他强烈感受到“造飞机是一件很神圣的事”。然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运10项目下马了,原本聚集了各路中国航空制造精英的工厂转眼间冷清了下来,争抢这些飞机技师的各公司专车甚至开到了工厂门口,面对私营企业老板开出的优厚工资,胡双钱谢绝了。他相信这里总有一天还会生产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

  选择留下后,胡双钱与同事一起陆续参与了中美合作组装麦道飞机和波音、空客飞机零部件的转包生产,并抓住这些机遇练就了技术上的过硬本领。20多年后,当我国启动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后。胡双钱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先后高精度、高效率地完成了ARJ21新支线飞机首批交付飞机起落架钛合金作动筒接头特制件、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壁板长桁对接接头特制件等加工任务。他还发明了“反向验证”等一系列独特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个零件、每一个步骤都不出差错。

  一间30多平米的老房子,他一家三口一住就是几十年,直到近年才贷款购买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对于胡双钱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翱翔在蓝天上。

  胡双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3:3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