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平贵 李继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平贵

刘平贵

李继林

李继林

  刘平贵,女,汉族,1968年2月生,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农民;李继林,男,汉族,1968年10月生,刘平贵丈夫。

  夫妻俩在当地开办了一家面粉加工厂。2010年8月19日,一场50年不遇的强降雨引发洪水。望着被洪水淹没的厂子、库房,刘平贵和李继林首先想到的是台账。夫妻俩抢救出7本厚厚的湿漉漉的账本,用卫生纸一页页隔开,晒干,最终使每一份数据得以保全。

  洪水过后,76万斤小麦板结发霉,损失高达80万元。这些小麦是18个村庄200多户农民平时寄存在面粉加工厂的,需要时,大家用小麦换取面粉。面对突发的灾难,有人出主意说干脆破了产,关门停业吧,把“烂摊子”留给政府处理,夫妻俩一口拒绝。

  两人先是取出所有25万元积蓄,又向亲戚借了10万元,全部换成小麦,让机器重新转了起来,保证乡亲们不管什么时候来取都能拿到面粉。有的村民看到他们损失很大,就向刘平贵提议:将原来100斤小麦兑换80斤面粉的标准调低些,夫妻俩也婉言谢绝。有人担心他们往面粉里掺搅变质的小麦,为了打消这些顾虑,夫妻当着全村人的面,把变质小麦全部拉到了垃圾场。四年来,李继林和大女儿外出打工赚钱买小麦,磨成面粉还给乡亲们。刘平贵则守着面粉厂,随时给村民兑换面粉。目前,已累计赔偿小麦69万斤。

  刘平贵、李继林夫妇荣获山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1: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