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发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发燕

刘发燕

  刘发燕,男,苗族,1983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天柱县瓮洞镇巨潭村村民。

  在一次翻船事故中,拼尽全力救出7名落水群众,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自己的妻子、儿子、女儿因未能及时获救而遇难。

  2013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刘发燕和妻子带着10岁女儿萍萍和6岁儿子淇淇乘船去湖南怀化亲戚家拜年。由于风大、浪高、流急,加上操作不当,渔船穿水了,江水涌进船舱,船体迅速倾斜下沉。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刘发燕猛踹篷布,踹开了一道一米多宽的口子。他纵身跃入江中,凭借着良好的水性和在部队抢险的经验,迅速游到岸边,找到一艘小木船,划向激流汹涌的江中营救落水乘客。儿子虽然找到了,但因溺水时过长,再也没有醒来。

  靠岸后,刘发燕清点人数,发现自己的妻子、女儿和另外两名妇女都没在。他强忍心中的悲痛,再次登船划向江中搜救……两小时后,妻子的遗体在离出事地50米远的江滩边被找到,而女儿和另两名妇女的遗体3天后才被打捞起来。

  时隔两年多,当再次提起当年的事故时,刘发燕说:“我仔细回想当时的情景,的确没有想到要先去找谁、先救谁,完全是凭着本能去做了那一切。我也不能假设,如果当时只管去救我的家人,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我只知道,那种刻骨铭心的爱与痛,将会伴随我的一生。”

  刘发燕荣获贵州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