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男,维吾尔族,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残疾人工贸发展中心董事长。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从17岁起多次在危急关头救人,用善良、勇敢、无畏写下了一段人生传奇。

  16岁时,阿不力孜进入杜瓦煤矿车队做修理工。 1991年5月30日上午,他在路边搭上了一辆中巴车,屁股还没坐稳,车头已经冒出了火焰,不一会儿,整辆车便被火海笼罩,千钧一发之际,阿不力孜拉开车窗,将一对被烟呛晕的母女推了出去,紧接着,又救出浑身发抖的大爷、吓哭的孩子……车上11人得救了!当阿不力孜最后一个跳出车窗时,已成了“火人”,全身烧伤面积达80%,牙齿掉光,双臂肌肉坏死。

  经过几年自强不息的奋斗,阿不力孜又成为和田市残疾人工贸发展中心董事长。2001年6月的一个傍晚,阿不力孜开车行至315国道和田民丰段时,前方一辆摩托车一头撞上翻斗车,骑摩托车男子的颈部被锋利的钢板割开,鲜血喷涌而出。阿不力孜将伤者送到医院,不巧医院停电,他又跑出去买来手电筒,给医生照明,医生终于为伤者缝合完伤口,伤者得救了。

  2009年6月的一天,塔中沙漠公路上,一辆旅游大巴翻下路基,13名日本游客被困。阿不力孜恰好路过,他顶着40℃的高温,先救人,后拖车。临别时,全体游客向他鞠躬致敬。

  从1991年到现在,阿不力孜救了79人,他们中有汉族人、维吾尔族人、哈萨克族人,有外地人,还有外国人。

  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曾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第三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1: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