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秉华

毛秉华

  毛秉华,男,汉族,1929年1月生,中共党员,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

  作为一位离休老干部,毛秉华坚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常年捐款救灾、爱心助学,成为远近知名的井冈山上“活雷锋”。

  自1968年调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他始终重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离休后,更是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等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毛秉华的心脏做过搭桥手术,但为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不顾家人的担心和反对,走上了47年如一日的义务宣讲之路。他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每年讲课300多场,听众累计达220万人次。从不收取讲课费用和任何礼品。

  毛秉华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所需的开支,并先后向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共5.1万元,累计捐款11万余元;先后为井冈山市畔田、龙市等15所中、小学筹资1100多万元,解决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个人捐款和筹款,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上学读书。

  毛秉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人个等260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