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段江华:“最美的画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位画家,创作的油画《东方红——1949》《中流砥柱》《文夕大火》等作品气势恢宏,令人震撼。他是一名教师,26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资助贫困学子。他还是一位英雄,奋不顾身跃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落水儿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段江华用笔墨丹青创作艺术,也绘出了人性中“最美的画卷”。

  舍己救人——“我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3月4日下午3时许,段江华驾车经过长沙市岳麓区后湖时,被几名小学生拦住。“叔叔,快救人!”听到孩子们焦急的呼救声,段江华立即下车,跑到湖边,只看到一个书包漂浮在离岸边十来米的水面上,见不到人影。

  来不及思考,段江华便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湖水中。52岁的段江华奋力游向6米开外的小女孩,一把拽住小女孩身上书包的带子,把她的头从水下托上来,然后竭尽全力向岸边游去。有目击者拍下了段江华入水救人的场景,从入水到上岸,只用了短短30秒。

  孩子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经完全没有了意识。此时,正在后湖艺术园区工作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和其他几位艺术家听到呼救,纷纷扔下画笔,跑出工作室去营救。朱训德脱下自己的棉衣将湿漉漉的孩子包裹起来。段江华夫人吴涛和段江华的学生、后湖艺术区画家肖彬争分夺秒地对女孩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大概过了五六分钟时间,小女孩哇的一声哭出来了,大家终于把女孩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当记者问段江华救人时想了什么时,他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起孩子,“相信无论是谁,这种情况下都会勇敢去救人,我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资助学子——“我不想看到因为贫困让他没有未来”

  “我能看到一个学生的未来,我不想看到因为贫困让他没有未来。”从教26年,段江华已记不清资助过多少个学生。他经常主动购买大批颜料和油画画框送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对于许多颇有艺术天赋却出不起学费的农村学生,他还补给生活费、材料费。

  现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郑敏,当年生活困顿,毕业创作都不能完成。段江华资助他3000元,帮助他完成了毕业创作。学生石富,从小失去双亲,段江华悉心教其学画,还给他添置衣服,照顾他的饮食和生活,最后石富考取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90年至1997年,段江华还联系台湾籍好友连续7年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使百余名学生受益。

  在一本画册里,学生于轶文这样评价段江华:“先生重情谊,义字当先,朋友满天下。但凡谁有困难,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帮助。在我求学的路上曾一次又一次地帮助我,容我在这里由衷地说声感激!”

  艺术追求——“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

  段江华深深懂得,只有自己专业底蕴深厚,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他不仅在教学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在个人艺术创作中也潜心耕耘。

  “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有担当,作品要承载人文精神。”他创作的《文夕大火》,就是想表达对中华文明百折不挠精神的一种关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他创作的《中流砥柱》《文夕大火》被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并展出。

  有一次,一个画廊负责人找到段江华,提出以2万元一幅的价格,预订80幅画。但是段江华拒绝了:“我的想法很简单,简单重复不是艺术,那不是我想画的,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

  20多年来,段江华举办或参加画展40多次,已成为湖南省油画界的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6: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