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献身基层 服务林改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永幸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钟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钟海,2007年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基层林业工作。2008年8月至2011年7月,在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后在乡镇林业基层站所工作,2014年至今在浏阳市大围山镇永幸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本人出身于农村,通过刻苦学习考上大学,但对农村一直饱含深情,从大学毕业后立志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农村,毕业后积极响应号召,到农村基层去工作,服务农村,改变农村落后面貌,造福乡亲。

  在椒花村工作期间,我负责村上3.8万亩林地的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为迅速推动开展椒花村林权改革登记工作,针对村民白天外出劳作的生活规律,我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组织11个村民小组召开林改登记工作会议,对未能参加会议学习的村民,再一一上户宣传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林农参与林权改革的积极性。随后我深入各组山头,与各组村民组长、代表、林业站工作人员对每片林地进行实地勘察,详实调查,了解各片林地所有者之间是否存在界址不确定情况,及时核对资料,查找证人确定界址。每天天刚亮,我便到前一天通知的农户家,与林业站工作人员一道,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为不影响工作进度,减少往返路途浪费的时间,每次都是自备干粮和饮用水进山,饿了一口干粮,渴了一口白水,每天都是天黑才下山。在勾图的闲暇之余,耐心细致的给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引导村民寻找正确解决林权纠纷的途径。对界址存疑度大,矛盾激烈的林权纠纷,成立林权矛盾纠纷调处小组,耐心核对,查找证明资料,寻找证明人,组织当事人陈述情况,全面细致,认真审核,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调处,达成当事人的一致认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调处成功不留遗患。有一天在山上勾图,接到牛塘组村民何华向的电话,该组与本村横槎组发生林权纠纷,双方争执激烈,场面几乎失控。我立马下山,奔赴事发山场,缓和双方情绪,连夜召开两个组的全体户主会议,耐心讲解林权政策,讲法律,讲事理,摆证据,一腔真情赢得两个组的理解,双方各退让一步,达成和解,当场签订界址确认协议,消除了矛盾纠纷。

  在椒花村林改工作过程中,我们成功调处林权纠纷52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1起,顺利推进椒花村的林改工作,完成该村3.8万余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村11个村民小组546户村民换发新证1246本。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地确权后,林农的经营主体地位更加明确,利益更加直接,责任更加落实,村民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增强,创新林地经营管理模式,成立联营林场,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通过向上争取一部分项目资金,村民筹工筹劳,实现荒山造林640亩,低产林改造2600亩,油茶新造620亩,为林农增收320万元。其中牛塘组村民罗荣兴带领村民积极参与投资营林造林,通过山林流转,成立浏阳市云峰林场,2010年即完成低产林改造120亩,主伐山场采伐造林320亩,为林农增收40万元。通过林改解除了制约椒花村林业发展的束缚,释放经济活力,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为椒花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由于工作需要,2014年,我由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大围山镇永幸村担任第一书记,参加永幸村2014—2015年建设扶贫工作,常驻该村,全面参与管理村级日常工作。

  永幸村林地面积3.5万亩,森林资源丰富,海拔落差大,地形错落有致,自然生态环境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发展观光旅游、休闲避暑、疗养度假的好地方。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这些宝贵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利用,究其原因一是林改工作存在遗留问题未解决,束缚着永幸村林业经济发展;二是发展定位不明确,没能充分挖掘森林资源的开发价值。

  通过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全村排查出林权纠纷14起,成功调处山林权属纠纷12起,另2起涉及其他村的林权纠纷,报浏阳市林权办组织调处,基本做到组内矛盾不出组、组间矛盾不出村,确保纠纷及时调处,有效地调处了林改中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和化解了永幸村涉林矛盾,维护了林区秩序的稳定,解决永幸村林权改革工作遗留的问题,为释放林区生产发展活力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了改变过去砍伐林木增加收入的短视方法,转变林业经济发展方向,我们确定了充分挖掘森林资源利用价值,实现“不砍树、少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展目标。通过召集村民代表、组长会议,结合实际,在征求各方意见,全面分析,我们找到了发展林下经济这一有效途径。永幸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适宜发展森林景观旅游和林下种养业,主要是发展森林旅游、农家乐,林下养羊、养蜂及养鸡。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宣传,我们不辞辛苦地一一上户走访,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进行宣传、引导,转变发展理念,科学利用森林资源。截止目前我村已经建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2家,涉及村民246户,村民1000余人,其中林下经济合作社10家,其他林业专业合作社2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我们依托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以境内“大围山峡谷漂流”等优秀旅游项目为带动,大力发展森林景观旅游,到林下采摘有机蘑菇和野菜,到果园采摘水果。丰富旅游商品,开设特色工艺品商店,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鼓励村民开设农家柴火饭店,做强农家餐饮,让游客来了之后能够“下水漂流,上山采果,农家就餐,林中休憩”。杨湾组村民刘亮开设漂流农庄,每年漂流季节营业收入32万元,纯收入12万元。2014年夏季漂流人数就达2万余人,仅漂流门票一项就为当地增加收入400余万。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6个,带动周边餐饮和购物,村民新开农家乐4家,餐馆达12家,购物点共13处,新增6处,一个夏季漂流时节就为村民增收180万元。

  往年漂流季节过后,村民大多到外地寻找新的工作,今年我们在浏阳市林业局的支持下,整合资源,鼓励村民组建林下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养羊和林下养蜂。目前已有125户村民加入林下养羊、养蜂合作组织,现已养殖湘东黑山羊420只,2014年年底出栏260只,按平均每只50斤,30元/斤的市价计算,除去成本工资将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预计明年能达到存栏1200只的规模。山区村民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大都比较零散,不成规模,通过对养蜂户的走访调查,养蜂户对林下养蜂的设想一拍即合,随即组建林下养蜂合作社,发展林下养蜂业,目前发展林下养蜂2000箱,年产蜂蜜5万斤,按25元/斤的市价,除去成本,今年将为村民增加近100万元的收入。苍溪组村民伍学兵林下养蜂220箱,年产蜂蜜4000斤,出去成本费用,第一年就增收6万元。

  由于永幸村林改工作做得好,林地产权明晰,2014年下半年与长沙一投资公司一拍即合,成功招商引资,投资开发现代休闲农场,租赁240余亩林地,现已栽种小水果200亩,发展林下蔬菜、林下药材,林下养殖黑山羊120只,林下养鸡400只,林下养蜂100桶。基础建设完成后即可开展老年人避暑疗养、游客采摘水果、蔬菜、认养生态养殖家禽等旅游休闲活动,将成为永幸村生态旅游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明年为村民增加经济收入120余万元。

  永幸村林下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盼望已久的道路硬化问题也已解决,通过村民自筹资金和上级项目支持,今年已完成5公里林区道路的硬化,基础实施的完善将会进一步促进永幸村林下经济的的发展,更有利于森林景观旅游景点开发,更有利于发展壮大林下种养殖业。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齐心协力,永幸村盘活了森林资源,在保护林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森林资源开发价值,结合实际,创新思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森林旅游景点开发,引导养殖大户带头组建林下经济种养殖合作社,探索一条可持续性生态发展模式之路,带领村民迅速脱贫致富。

  在重点山区林业村工作四年多时间,历经椒花村和永幸村两个村的村干部工作,我充分利用掌握的知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凭着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对林业事业的真诚和执着,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真情奉献,收获累累。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虽然农村基层的工作是艰辛的,但能为自己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默默奉献,引导村民转变发展理念,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造福一方百姓,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心甘情愿。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