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为山区经济发展奉献青春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桂竹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沈忡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桂竹村大学生村官沈仲灯,也是翁源县邦农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扎根基层 为山区经济发展奉献青春》。

  我与林业结缘,源于2003年“非典”肆虐。当时“非典”所用药物——金银花,市场价格由正常每公斤30多元暴涨到300多元。这一行情令我震惊,心想,祖祖辈辈在山间劳作,没有一种作物的经济效益超过金银花。于是,我放弃在省城工作,回到生我育我的家乡桂竹村,投资几十万元开垦本村的荒山种植金银花,于2011年成立了“翁源县邦农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经过10年的拼搏,利用荒山建成了金银花、无患子200多亩,林木300多亩的合作社标准示范基地。期间,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培育出了适合当地生长的金银花杂交新品种“翁山一号”。带领合作社的社员大量培育,以成本价格发给成员、专业户种植。到去年底,带动县内及周边地区利用山坡地种植金银花、无患子一万多亩。

  初次的创业成功给了我坚定的信心,在自己成功的道路上,带领社员、村民构建、发展立体循环有机农林经济,在基地内、林地里养殖山地鸡、蛋鸡、蜜蜂,大大提高林下经济综合效益。为打造品牌,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在全体社员的努力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建成了7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厂及储存冷库。合作社的金银花产品“翁山八泉”在2013年金银花第13届广州国际营养品·健康食品及有机食品展览会上,荣获“优质产品金奖”,合作社所有产品使用合作社注册商标统一销售。

  “幽幽青山忆,款款绿水情”。我是土生土长的桂竹人,工作之余常走访村民,了解他们林下经营的收益状况。本人坚持“自己富裕不算富,大家齐富才是富”的信念,春、夏、秋、冬奔走在合作社社员及种植户的山间,为他们传经送宝,解决种植技术及投资方面的难题。当龙仙镇石寨村金银花种植户阮彩营平整了几十亩的山坡地,缺乏资金购买种苗时,我无偿赠送金银花幼苗1多万株。再者,官渡镇华东村药农的金银花盛产时,因缺乏采摘技术而请不到采摘农民工苦恼时,我放弃手头工作,直奔种植户的金银花园手把手传授采摘技巧,就一上午,农户由原来一天采摘10多斤花增加到30多斤。看着笑逐颜开直许大拇指的老农,我的心美滋滋。这就是邦农金银花合作社“邦农”寓意“帮农”的真正含义。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2013年山林改革中,本村有一块山林开发地,20多年来因“权属不清”悬而不决的山林纠纷案。我主动向村支部请缨,深入村小组、村民走访,找出了症结的原因,对症下药。通过宣传林改政策,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十多个回合调解,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让村委认为最头痛的一片山林理清了权属,保证了山林证的颁发。

  平时我利用网络平台,为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搭建林权、林产交易平台,向他们宣传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扶持政策,引导他们合法经营林地、享受国家政策补助。针对造林资金短缺的林农,帮助他们到金融机构用林权证抵押贷款,解决生产上的投资。随着林改工作的深入,多次带领林农到外地取经,学习造林先进经验,以他之长补已之短,为社员、村民发展林下经济,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国家林业部门计划在我村的水库及周边建设湿地公园,打造森林旅游项目。我将抓住这一契机,带领本社成员、林农,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提高林下经济。到那时,我相信粤北山区——翁源的天空会更蓝、水更绿、林农的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