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青春华章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党支部副书记 曹文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好!很荣幸能从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感谢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厚爱与鼓励,感谢清泉村父老乡亲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此时此刻,请允许我,敞开心扉,与大家一起回顾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点滴感动。

  1985年6月,我出生在山清水秀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湖畔的一个农村家庭,2011年9月选聘到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四年来,我积极践行村官诺言,坚持扎根山村,尽职履责,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抓住汉滨区建设“百万林果园基地”的重大机遇,带领全村人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叩响了共同致富之门,让自己的青春因奉献而在汉水之畔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清泉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风景区核心位置,曾因盛产富硒枇杷、橘柑而享誉三秦。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更新,清泉村林果业品种日渐老化,久负盛名的清泉鲜果产业已不见往日辉煌。在当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未启动前,村上档案资料账册不全、承包责任主体不明晰等问题,成为制约该村林果产业提升发展的一大瓶颈。

  我到村任职后,按照党支部的任务分工,立即全身心投入到村上的工作当中,通过走访观察,意识到林权改革对于推动林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我随即向村支书主动请缨,协助清泉村尽快启动林改工作。为了干好自己的第一件任务,我通过详细查阅村上历史档案,积极收集查阅大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资料,很快弄清了基本情况,一个月后,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启动了全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林权改革刚开始,村里的很多人都对我这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的工作能力将信将疑。不久,考研就来了:村上有两户群众因林地边界纠纷发生了肢体冲突,村委会两次协调未果,使林改工作一度陷入被动,为了尽快打破僵局,我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当起“和事佬”,开始大伙对我并不信任,有个当事人尤大爷还说:“小伙子,你来我们村工作不长,这个老问题前几年法院都没解决好,你就别管了!”尽管几次碰了一鼻子灰,但我并没有气馁,不厌其烦地奔波于当事双方家里,反复和他们沟通交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同时,我还借助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绘制了图纸,标明了双方界畔,最终促使两家握手言和……3个多月时间,我几乎踏遍全村每个地块、每户门槛,终于完成了251户5500亩集体林地的确权工作,为带领群众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果业提供了重要依据。尽管很累,但当听到大家肯定之声的时候,我心里感到很欣慰,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完成明晰产权工作只是铺就发展路的第一步,如何壮大林果产业,重现清泉村昔日辉煌,实现全村致富奔小康,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接下来的日子,我对全村10个村民小组200余户逐一跑了一遍,进行摸底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并逐一详细记录在案。为迅速改变现状,我请镇上协调区林业专家来给村上林果业“把脉”并找到了“病根”——清泉村林果业虽起步早,但缺乏长远规划,发展果树品种杂、规模小、效益低,加之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导致果农的生产积极性不高。

  “要想尽快打一个产业发展的‘翻身仗’,当务之急是对全村所有老劣果园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升级!”我很快说服了村“两委”班子成员。随后我们分头行动,一方面到各家各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取得村民支持;一方面通过镇上联系优质苗木、请技术人员指导,分区分片逐步对全村杂乱无序的板块进行整合规划,嫁接改良效益不高的果树,清除影响果树生长的灌木……截止目前,全村累计改造果园1000亩、嫁接板栗园1000亩,使昔日的林果基地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搞好了种植生产,怎样把鲜果卖出去,彻底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这个难题很快又摆上了我的思考案头。

  为了谋划找销路,我跑遍省内各大农产品交易市场进行考察,发现很多农产品之所以销售不畅,主要是产品宣传包装不上档次,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在苦于村上无产品宣传经费的情况下,我积极着手建立产品信息网站,通过网络推介。为尽快见效,我自己出资3000元,邀请技术人员奋战三天,建成开通了清泉村旅游网站,第一时间上传产品图片,发布果品信息,开通不到一月,网站点击量超过2000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清泉村网上销售鲜果的事一下子在安康及周边省市传开了,很快就有果商前来订货,原先滞售的果品一下成了俏手货,看着大把的钞票装进了村民的口袋,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

  一石激起千层浪。林果业的畅销更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自2012年10月接到第一位西安游客的电话后,随后每年旅游旺季,到清泉村体验农家观光游成了瀛湖镇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尤其每年5月富硒枇杷收获季,果园里,果农就忙活起来,每到周末,村里的停车场和村公路两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停满了来观光的车辆,村里的鲜果不愁卖了,农家乐也户户爆满、家家赚钱。说起这些,村里的老支书逢人就夸:“没想到这娃娃还真有两下子,有这样的得力助手,何愁村民不富?”

  随着果园规模的不断扩大,一部分群众又很快遭遇资金和技术管理难题。为此,我又大胆创新,率先在清泉村发起并注册成立了汉滨区瀛硒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瀛湖镇旅游观光生态示范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到两周就有40户农民加入,共流转土地500亩,主要种植枇杷、杨梅、长柿子、蟠桃等名优果树。

  果品规模扩大了,产能提升了,销路不愁了,我打算打造自己的鲜果品牌。在多次征求合作社社员意见后,我给清泉村枇杷、芦柑注册了“瀛硒”商标,印制包装盒,把零散销售转变为品牌化营销。品质的提升和市场的认可,使鲜果的售价比往年翻了一倍,让全村的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500元。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近年来,由于汉滨区百万林果园已初显成效,我看准了林下养殖的巨大潜力。2013年,我组织村上26名养鸡户专程到邻县的养殖大户,专门学习林下生态养鸡技术,回来后,我结合书本、网上的相关资料,果断将林果园建设和林下养殖同步规划建设。随后,我动员合作社筹资35万元,在附近的前进村流转800亩林地,建成鸡舍510平米,水窖6个,发展“五黑鸡”养殖,引进土鸡苗1.2万只。由于技术到位,当年出栏商品鸡达到4万羽,创收80万元,仅出售富硒鸡蛋就创收38万元。为防止商品滞销,我带头引导推动合作社对商品进行深加工,注册富硒鸡肉和富硒鸡蛋商标,并申请了无公害产品认证,打响富硒品牌。林下养殖又为村民增加了人均500元以上的收入,大伙儿心里乐开了花。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无悔我的选择。在今天这个盛世年代,我会继续在村官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