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林改创新路 心系群众促增收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太阳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周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周雷,是一名90后,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我毕业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就任大学生村官,同年11月就任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太阳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我重点参与了太阳村的林改工作。从主体改革到配套改革,从守着青山受穷到建起一座座绿色银行……我非常有幸地见证并参与了太阳村集体林改的全过程。

  我也从开始对林业知识知之甚少,到后来成为林业特别是林改工作的骨干,同时深深爱上了这个“绿色王国”。通过我和同事们、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林业成为太阳村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的青春也在太阳村绽放出阳光般的光芒!

  一、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让林改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策落实首先要解决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要让干部群众真心的去理解,去接受,这是落实政策并开展好林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啥是林改?怎么改?改后有啥好处?这些都要和老百姓讲清楚。为了让林改政策深入人心,我们分两批入户,六点到村,七点下组,先做足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工作,引导他们成为林改的先锋队。为了能让政策更容易被接受,我们制作了白话版宣传单,简单易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工作的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党代会上出现了小插曲,村书记宣读完文件后,进行表决时,有位村民组长表示不赞成,他认为确权后的新老合同内容有出入,侵害了老百姓的权益。他这么一说,大家开始低头议论起来。眼看场面要失控,我先稳定住大家的情绪,重新细致解读了文件内容,然后拿出新老合同,一字一句地对比相关条款,说明新合同只是精简了内容,并没有原则修改,这才解了村民的心疑,最后大会全票通过了议程。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之前的入户宣传中,也有过许多老百姓不理解不接受林改,但通过情理并用的讲解,大家认识到林改的意义,思想和观念上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为后期进程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耐心细致,不辞辛苦,扎扎实实地开展林改工作

  经过前期宣传,老百姓对林改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接下来的工作是签新合同、收回老合同,我们以组为单位,在组长家办公。一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应变,比如签合同时,有要求代签、代按手印或者修改姓名不愿意出证明的,老百姓觉得没必要那么较真,但我们必须要说明这是办理林权证的唯一凭证,是将来解决任何纠纷的依据,是林农权益的法律凭证。我和大家说,以后一旦出现纠纷,合同上不是自己的手印,就无法保障你的利益。最终大家觉得这是对自己负责,也都积极配合我们工作。

  林改期间让我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外业的工作,我们这代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没吃过苦没遭过罪,急需这种艰苦的工作锻炼自己。从开始的激情满满,到之后的咬牙坚持,让我明白林业工作是毅力与体力的综合考验,爬山、钻树丛、穿玉米地,遇到过蛇和马蜂,顶着30度的日头,没几天就黑得不像样子了。但是对我来说,累了可以坐在草丛里感受自然;闲了可以和老百姓聊聊家常;饿了有果农递过来的水灵灵的苹果;渴了有山间清凉的山泉……这样脚踩土地的踏实感,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更接地气,也让我更有底气,再苦再累也值得!

  三、把握政策,多措并举,妥善处理林权纠纷

  在林改确权期间,暴露出了不少历史遗留的纠纷,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了如今推进工作的“拦路虎”。经过几次纠纷调节,我们总结出要解决纠纷,不能只靠口舌之辩,首先要吃透政策,查询相关法律,做到有理可依、有法可循。针对林地纠纷我发现不是问题多难解决,而是很多老百姓权益受到侵害后,并不懂得维权,而当心里的怨恨和不满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在杨家屯进行确权时就遇到了类似情况,村民杨某侵占同村于某土地数年之久,在我们去丈量土地时,于某说出了苦衷,自己是老实人敢怒不敢言,而杨某觉得,我都种这么多年了你不说,这地谁种就是谁的……双方就这样争执不下。其实村里长期以来类似这样的纠纷有很多,如果不是集体林改,确权到户,或许这样的纠纷始终难以解决。在这件事中,就因为于某有林权证,地形图很清楚地呈现,杨某最终赔偿了于某这些年的林地承包款。由此也说明林权改革的重要性。

  四、集约经营,打造品牌,促进农民增收

  林权制度改革的确权到户任务部分基本完成后,我把重心移向了深化改革中。巩固林改成果,重要的是要发展林业经济,让林子真正有效益。而太阳村仍旧停留在传统的耕作方式中,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浪费了很多资源。通过走访、调研、学习,我总结出适合我村的几种农业经营模式。于是,我首先组织成立了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我村有榛子林5000多亩,但是由于管理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导致榛子品质差异化大、被收购者牵着鼻子走。而合作社能让分散的林地集中,通过集中购买、集中管理、集中销售,从而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管理,再通过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因此我找到几家榛子大户,向他们讲解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发展前景,于2014年10月,成立了“昌图县金库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榛子林1000余亩,并注册了老曹头牌榛子,力求打造我村品牌,争当品类领头羊,把原来每斤17元的榛子提高到每斤30元,户均增收近两万元。其次是建设鲜果采摘园,我村地处我县边界,坐拥常泰寺、太阳湖、天桥山等优越的自然景观,基于这种地理优势,结合我村实际情况,我提出整合果园与旅游,在景区附近发展采摘园,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促进鲜果销售,告别以往“结果卖不出去”的尴尬境地,通过这种方式,一斤苹果比市场价每斤高出近1元。同时我建议有经济实力的果农作为农产品经纪人,统一收购老百姓手中的苹果,以大订单的形式销往广州、北京等地。

    五、立足科技,放眼未来,做大做强林业经济

  距离聘期只剩下不到半年,还有许多想法没有落实,在余下的时间里,我计划把精力集中在打造太阳山榛子品牌上,目前农业产品市场还处在品牌空缺的状态,各品类也少有龙头品牌,对于我们太阳山村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我们村有榛子的地域优势,结合东北的地域文化,设计出蕴含民情特色的包装,并利用“互联网+”的时代商机,把微商电商引进来,依托互联网把农产品推出去,把太阳山榛子做大做强,让老百姓也能搭上科技发展的顺风车。

  在村官期间的林改工作让我获益良多我将更加珍视积累沉淀下来的宝贵经验,带着群众的信任和领导的期望,继续启程,力争在村官这个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