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兴林富民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新集镇林家峪村党支部书记 陈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陈阳。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就我的工作进行汇报,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自2011年10月到林家峪村工作以来,已经有三年半了,对我来说,在农村的这段工作经历,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考验。身处基层,自己的工作跟群众联系最紧密,直接涉及老百姓的利益得失。随着工作的开展,在“两委”干部的精诚团结和村民的配合之下,林家峪村的整体情况有了可喜的改观。我们这个曾经发展乏力的老区村,今天又重新焕发青春,“迁西核桃第一村”、迁西“林下经济示范村”的美誉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谈及我在林家峪村的工作,首先要说的就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家峪村拥有林地8000余亩,其中5000亩的国家公益林是全村的财富,我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呵护着那片茫茫林海!3000余亩的经济林,是全村百姓发家致富的基础,是奔小康的有力保障,如何管好、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成了我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务林人的后代,在深入探讨研究之后,我提出了“靠山吃山、兴林富民”的发展设想。伴着国家开展的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我的设想得以更好的实现。但凡事都充满了艰辛,由于村民对林改政策领会不透,对林业经营权属有所顾虑,林家峪村林改进程比较缓慢。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组织村“两委”干部会同村内年轻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结合本村实际,研究林改工作的具体方案。第一次会议并不像我预想的那样顺利,面对新鲜事物,老百姓难免有抵触,会上你一言我一语乱成了一锅粥,有的党员和代表发问于我:“小陈书记,这个林改啥好处?有啥用?林改会影响我承包合同不?文件上这几句话我咋还搞不懂?”面对连珠炮式问题,我顿时语塞,因为我自己都还没有搞明白一些问题就召开会议,显然是操之过急了,这次会议就这样不欢而散了。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回家后,在上网了解林改成效显著地区的先进做法的同时请县林业局林改工作人员帮我吃透文件内容。在有理有据的情况下,我再次召集会议,会上我先是对上次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然后为大家解读了林改相关政策,立足本村实际为大家分析了林改对农民的好处,看着大家有的沉思有的自顾自的点头,我松了一口气,开局难题终于破解了。会上,党员和代表纷纷表示要带头参与林改,这次会议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明确了工作任务。会后,干部、党员和代表分片包户进行宣传动员,为村民解疑释惑,我村的林改工作步入正轨。

  苏格拉底曾说过,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有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林家峪村由于其特殊地理环境和历史情况,村里很多的林地四至不清、存有纠纷,这就给实地勘测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面对难题,我没有退缩,依然坚定信心,直面考验。在得知本村很多上岁数的老人对当年的实际情况比较清楚之后,我们马上登门拜访搜集资料。但开始并不顺利,在农村,最注重家族利益、亲戚感情,知情人往往考虑说出实情会损害一方利益,以后没法见面之类的事情而三缄其口,我对此也深表理解,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工作。这段时间里,不论风吹日晒,我磨破了鞋,说破了嘴,终于感动了乡亲们,他们从抵触到配合,帮着我们一起完善信息,推动勘界确权工作,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我们村的林改工作也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越努力、越幸福!在林家峪全体人员的协同努力下,林家峪村林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截止到目前,全村已经有了15个营林大户拿到了县政府颁发的林权证,其他新发展的经济林也已经完成勘测登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也为我下一步继续推进“造林、营林、护林”提升了信心。随着对国家林改相关政策宣传的不断深入,“谁造林、谁拥有、谁受益”的观念深入民心,一时间村民营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林业发展形势大好。但是交通水利设施的落后却成为阻碍本村林业做大做强的绊脚石。为扭转这样的困局,3年的时间里,我们多方筹措,累计争取建设资金200余万元,硬化水泥路3500米、整修护坝1500米、挖集雨水窖30个、铺设输水管道1500米……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我们的村民告别了“上山秋收用肩扛,浇水灌溉全看天”的历史。

  皇天不负有心人,随着各种限制林业发展问题的解决,林家峪的林业产业发展奔向了快车道。3年的时间里,我村完成了核桃“劣改优”嫁接6万株,建起了“千亩精品核桃园”,全村核桃栽植面积已经突破1500亩、15万株,年产青皮核桃保持在150万斤以上,村民累计实现增收1000余万元,林家峪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迁西核桃第一村”;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并大力推广宣传,林家峪的大枣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野生酸枣嫁接马奶枣500亩、20余万株,年产优质马奶枣超过30万斤,为村民创收200余万元。

  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不诱于小利,然后可以立远功!在林家峪推进林改几年之后,林业产业虽然有所发展,但是怎奈林业发展的空间几近饱和,不安于现状寻求新的突破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农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为了保持林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提升林地综合效益,我们决定“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推广林粮间作模式,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在县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决定在核桃树下推广种植矮秆经济作物。起初的推广有些困难,老百姓习惯了在山地上种植高秆作物,对于套种这个新事物一时难以接受。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使村民充分了解林下经济的好处,我们带领村民到林下经济推广较早的地区进行实地学习和调研,通过与当地的农民座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林下经济的信心。为鼓励村民的积极性,又联系县农牧局给予项目支持,终于在春播之前,将6000公斤花生种子、100公斤油葵种子和1000公斤塑料地膜配发到村民手中。经过一年的精心管护,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核桃保丰产、树下有收益”,现如今,苦口婆心入户做工作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农民投身林下经济的动力十足。林家峪村的林下经济发展后来居上,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每亩土地的效益由原来的平均800元提高到了3000元,人均增收超过1800元。这种先进营林模式的成功推广,为村民的增收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

  眼界要宽、思想要活、信心要足。为农村发展找好项目,既要结合本地优势,又要打开思路。看着满山遍野的果树,我一直在琢磨,除了卖果子还能不能卖风景?借着当今休闲农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形势,依托林家峪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我村率先启动了以“吃鲜脆马奶枣、品美味农家饭、赏优美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休闲采摘基地建设项目。目前,我们先后投资30万元,完成了采摘园停车场、上山石阶、标志牌楼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基本具备营业能力,配套上马的特色农家饭庄也已经投入运营,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

  季节在变,不变的是那绿意盎然、傲然挺立的千亩松林;村庄在变,不变的是金秋十月的硕果累累和果农的幸福笑容。眼前的林家峪已经告别了往日的沉沦,迸发出发展的激情,林业发展如同动力十足的火车头,牵引着林家峪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飞速前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