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岗位写人生

——记兴和县社保局优秀共产党员兰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常、平淡,而不平庸。他以无限忠诚的情怀,为广大社会弱势群体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维护群众利益构建社会稳定和谐注入了缕缕清风。他,就是兴和县社保局党支部委员、财务股长兰建国。

  从事社会保险工作至今17年来,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优良的工作服务大众,以精湛的业务本领赢得社会好评,成为弱势群体的贴心人。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他多次受到市、县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5月被共青团乌兰察布市委员会评为“五四优秀青年”,2009年4月荣获第三届乌兰察布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兴和县社保局是市、区先进单位,一块块奖状、一面面锦旗,是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有兰建国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近几年,社保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千家万户,从扩面续保、基数核定、基金征缴、账户记录、养老金调整、退休管理、待遇发放、接待群众来访、后勤服务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而且圆满完成任务。

  2011年7月,兴和县被国家批准为第三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第一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试点县后,他作为党支部委员带领社保局5名业务骨干,采取“同步启动、分类管理、全面覆盖”的办法,深入乡镇调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班加点,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县16-44周岁的参保居民达到94269人,占应参保居民的86%;45-59周岁的参保居民为70256人,占应参保居民的98%;上述两项即16-59周岁的参保居民为164525,参保率达91%,为43464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了养老金。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政府的表彰。

  2008年12月的一天,一位衣着陈旧、身体瘦弱的中年妇女急匆匆来到社保局。她向兰建国哭诉说:自己是某单位的职工,因单位破产无力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现在生活十分困难,所以要求社保局一次性退还其养老保险费1800余元。兰建国听后,耐心地向她解释:对于退还养老保险费,政策有明确的规定,职工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必须等到退休时才能一次性返个人账户部分。其后的几天里,这位妇女天天都来找他哭诉着要求返还其养老保险费。时任团支部书记的兰建国实地调查了解这位妇女的确陷入了生活困境,党的政策是决不能违反的,于是他号召全局党团员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这位妇女拿着全局党团员和干部职工捐助的2000多元,千恩万谢地走了。这样的事情,兰建国在办公室每个月都要遇到几次,平时来办事的人生气、发火也是难免的,但由于他对社保业务掌握熟、记忆力好、社保的难点疑点解释得清楚,一般情况下,出现的问题都能在办公室得到圆满答复。他正是用自己一颗耐心、热心,让每一位来社保办事的人,能愉快地来,开心地走。

  2012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社保局继续推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及指纹身份验证。为了方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兰建国带领几名业务骨干不辞艰辛,到偏远的山村、社区、居民家,为异地和本地居住的3663名离退休人员和268名遗属,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人性化服务。

  炎炎烈日下,兰建国率退管工作人员奔走于社区20多条街巷和500多名退休人员家中,调查了解,并以此为依据建立起20个企业退休人员自管互助小组。猎猎寒风中,他又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在社区里60多名高龄和独居、重病、伤残人员的家中,送去精神和物质的深切抚慰。

  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守纪律讲规矩是同事们对兰建国的最深印象。在同事们眼中,迟到、早退、中途离岗这类词语与他无缘。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岗位。

  完善社保体系、筑牢民生之基,是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是社保经办机构的永恒主题。兰建国就是这样忠诚党的事业,为兴和县社保局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3:04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