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5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高歌今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在给孩子们打地基”

——记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高歌今

高歌今

高歌今和孩子们在一起

  领回2015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荣誉证书,一踏进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的大门,高歌今立刻被教师们的鲜花和祝福环绕。

  祝贺者的掌声响起,致敬她30年来在幼教领域的燃灯奉献;致敬她对幼儿生活教育模式的主张,在高歌今搭建的儿童乐园中,孩子们顺从天性,在寓教于乐的生活中学习;致敬她大刀阔斧,探索优质公办园办分园、扩大公办资源的管理模式,在她的引领下,5所分园快速发展、齐头并进。

  教师康静说,高园长是我们所有人的师傅,像大树一样,让人踏实。

  教师王春说,高园长关心孩子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会了所有年轻老师什么是“一切为了孩子”。

  “好的学前教育,是让孩子身心和谐发展”

  “我是先选择了这个职业,然后才逐渐热爱上这个职业的。”有着30年教龄的高歌今说,在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后,自己才真正懂得了学前教育的真谛,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梦想开始落地、生根、发芽。

  高歌今提起教学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孩子:“我是在一次社区走访时发现他的,他的父母从外地来津务工,后来母亲丢下孩子跑了,父亲无暇照顾,每天就把孩子捆在椅子上。”高歌今见状心酸,将这个孩子收进了河东区第一幼儿园的分园,并长期资助他学习。

  “这个小朋友刚来幼儿园时,很恐惧与人交往,不敢直视其他人,但等到他上小学时,性格已经变得非常开朗了。”在幼儿园,高歌今和老师们有意识地引导其他幼儿帮助这个孩子,其他孩子的家长也纷纷伸出援手,在生活上予以相助。

  高歌今认为,教会孩子如何“爱”,是学前教育的重要主题。每年六一儿童节,她都会带着孩子们到启智学校和社区与残障儿童、散居孩子联欢,带着礼物和祝福与他们共庆节日,送去友爱的温暖。

  “好的学前教育,应该是教师用好的言行引导孩子,让他们学会做人、做事、合作,让他们身心和谐发展,为孩子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打基础。”高歌今抱着这样的信念,“对于一个孩子未来的人格养成和身心发展,我们现在做的是打地基的工作和根的教育。”

  “一个幼儿教育从业者要给予孩子们充分的关爱和尊重。”高歌今认为,幼儿园教师不应只是在生活起居上照料孩子,只有走近、研究、读懂孩子,才能发现每个孩子的价值,也才能抓住学前教育的真谛。

  在其他教师眼里,高歌今真正做到了走近孩子们。每天她第一个来到幼儿园,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在多所幼儿园间串园、听课,排查安全隐患,甚至连水龙头和空调的微小故障她都注意到了。

  “走到孩子中间,高园长就转换了角色,给这个孩子提提裤子,给那个孩子擦擦鼻涕,在细节上,她总是能想到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地方。”康静说。

  “从生活中择取幼儿教育内容”

  在高歌今的教育理念中,著名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的“活教育”思想是她学习的范本。

  “陈先生认为只有了解儿童的心理,真正认识儿童,才能谈教育儿童,这是‘活的教育’,而不是死的教育。”高歌今说,在幼儿园,她有意识地贯行陈鹤琴的教育思想,以社会、大自然为教育孩子的出发点,让学生直接向社会、大自然学习。

  幼儿园曾有一个一只手先天残疾的孩子,之前这个孩子意识到自己的缺陷,总是长年穿着长袖。高歌今将此作为一个教育孩子们的机会,她和其他老师们有意识地教育孩子“每个人不管在身体、长相还是生活方面,都有不完美、残缺的地方”。孩子们本性天真,自然地和这个孩子玩耍游戏,并在他需要的时候关注他、帮助他。“儿童节节目汇演,这个孩子上台表演敲鼓,他笑得可开心了,家长也很欣慰。”高歌今说,这正是她所秉承的教育方式——在幼儿园的实际生活中注重孩子们的情境感受,培养他们的同情心和爱心。

  “我们应该从生活中择取教育内容,而不是强硬地给幼儿灌输知识。通过生活常识和游戏方式的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社会交往和自我管理能力。”幼儿园课程里有一门社会生活大讲堂的课,高歌今鼓励教师们挖掘大量新颖有价值的生活素材,对孩子进行生活实践教育。“我们有欢庆中国传统节日的系列活动、在生活中探索科学奥秘主题活动、在生活中学会友好分享与合作的教育活动。”高歌今说,在这些源于生活又贴近儿童兴趣的活动中,生活教育文化就像无形的“营养液”滋润着儿童的心灵。

  “生活教育”是高歌今的重点研究课题,她在此基础上编写的教材成了河东区第一幼儿园的特色园本课程。这个长年扎根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相信,教育,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闪光,而一个好的幼儿教师,应该在生活教育过程中,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以全新的方式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

  在管理上突围,创新集团化连锁办园模式

  在其他老师眼里,高歌今就像一位船长,带领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寻找自己的航线。

  从2004年担任河东区第一幼儿园的园长以来,如何让5所分园快速发展,让主园的优质公办资源全面辐射,成了高歌今经常思考的问题。5所分园相距较远,教师队伍又参差不齐,管理是制约发展的大问题。

  “要发展就要创新,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在管理模式上突围。”高歌今逐渐为河东区第一幼儿园找到了集团化连锁办园的模式。她是“船长”,为各分园的统筹管理“领航”,实行“走动式”项目管理。各执行园长有一定的自主权限,可以结合各自园所的实际进行创新,在统一的办园理念之下探索“一分园一特色一品质”。

  据主管教学的教师王春介绍,每个分园都开发了自己的园本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高园长提出要注重培养幼儿园的传统文化特色,5个分园开发了古诗词、水墨画、传统游戏、二十四节气等不同课程,教学各具特色”。

  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河东区第一幼儿园集团的办园成绩蒸蒸日上,先后荣获天津市示范园、天津市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先进集体、天津市第四届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在康静眼里,高歌今不是一个说大话、喊口号的人,“她是一个干实事的人,说到做到,我们都信她”。不管是治园还是教学,事无巨细,高歌今都用自己的行动,调动全体“船员”的积极性。

  河东区第一幼儿园教孩子学习水墨画中“皴”的画法,很多老师对此不甚熟悉。一筹莫展时,高歌今组织老师参观画展,查阅相应书籍做资料,还将这种画法的诀窍编成儿歌,让孩子们学习。“我们遇到瓶颈时,高园长总是亲自进行尝试研究,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王春说。(见习记者 陈少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