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高原公仆尕布龙:省城里的好乡亲

微信扫一扫 ×

  在青海,有一位领导干部,他从政为官50年,带领成千上万的牧区百姓致富,自己却不曾为亲属的私利打开过一道方便之门;他官至省部级30年,在家里办起免费的“牧民旅店”,农牧民可以说来就来,在他去世多年之后,当地群众仍然忘不了这位“省城里的好乡亲”,他就是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

  这首花儿小调所唱的人,就是尕布龙。从1950年这个24岁的牧羊人放下牧鞭参加工作,尕布龙当过县委书记、州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管职位多高,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乡下跑。

  上世纪80年代,为了让农牧民尽快致富,当时主管全省畜牧业的尕布龙带领工作组来到共和县哈乙亥村蹲点调研,一蹲就是5年。他带领大家找水源、建学校、改善畜种,使哈乙亥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成为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的富裕村。

  每年春节,尕布龙都会回到老家海北草原,带着村里的干部,替乡亲们放上几天羊,这个习惯他坚守了几十年。

  每逢到农牧区调研,尕布龙都和秘书、司机住在一间屋,吃饭也要交三份钱。虽然自己在省城当官,却没给亲属打开过一次方便之门,女儿至今仍在草原放牧,儿子是一个普通职工。尕布龙对家人要求严格,对农牧民却很热心,他在省城的家,就是农牧民的落脚点。

  尕布龙经常念叨,牧区偏远交通不便,乡亲们来趟省城不容易,人生地不熟,看病、办事落脚的地方也不好找,家里的房门要一直向大家敞着。

  在尕布龙家,最多的时候,农牧民有30多人,为了让来治病的农牧民能熬药,他家常年生煤炉子,平均每年要买6吨煤,每月要买300斤面粉,面片每天也要做5锅。尕布龙都是和大伙儿一起吃大锅饭,从来不开小灶。

  1979年尕布龙升任青海省副省长,按规定要搬进省政府家属楼居住,但对举家搬迁,尕布龙却不太情愿。

  直到1998年,原来的地方不能作为住宅区了,尕布龙才搬进了省政府住宅楼。“牧民旅馆”也随之搬了进去。

  2001年,75岁的尕布龙正式退休,政府住房他交还组织,回到了老家海北州永丰村,他们家又变成了党员活动室和村卫生所。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住过“牧民旅馆”的各族群众多达7000余人。

  领导干部的工作重心归根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如果群众工作没做好,那说明离群众不够近。尕布龙做到了省级干部,还能把自己家变成牧民客栈,和牧民一个锅里搅勺子。干群关系密切到这个程度,被老百姓由衷地当做乡亲,这是一个干部最大的成功。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9日 21:3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