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黄志强:毕生心血献给祖国医学事业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组长黄志强,是我国肝胆外科奠基人之一,从医77年,他把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铸就了大医为民、德技双馨的人生传奇。

  这是日前举办的第13届北京微创外科论坛,来自国内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除了进行学术交流,还有一个主题,纪念3个月前去世的黄志强院士。

  1944年,22岁的黄志强成为一名外科医生。新中国成立后,他开启了中国肝胆外科界的“拓荒之旅”,在国际上首次为病人实施肝动脉结扎术,使肝内胆管出血不再是不治之症;他倾注40年心血,研究形成一套肝内胆管结石病的诊断和治疗体系,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肝胆外科专科,被同行誉为“中国胆道外科之父”。

  与黄志强同为我国肝胆外科奠基人的吴孟超,评价黄老时说。

  勤奋的黄志强即使是80多岁高龄,还坚持到手术一线。2008年,肝癌患者陈运亭在解放军总医院接受了兄妹的供肝,成功进行了“两供一受”肝移植手术,创造了未输血就完成双供体肝移植手术的奇迹。指导这次手术的就是黄志强。

  这段视频记录于2011年3月5日,89岁高龄的黄老来到建筑工地,为农民工义诊,而这时他的身体已经出现征兆。2015年初,黄老的病情加重,听力更加模糊,但他依然惦记着工作,学生们只能用白板向导师汇报。

  一生从医,黄志强留下了一串惊人的数字,24部学术专著,400多篇学术论文,1200多例全国疑难肝胆管结石病手术,80%以上的术后良好率,推动我国肝胆外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黄志强院士从医77多年,他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都为人所称道。我国是世界上各种终末期肝病和胆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黄老不仅救治了无数危重的肝胆病人,减轻了病人痛苦,更通过勤奋治学和潜心实践,开创了具有中国疾病特色的肝胆诊治理论和方法,让我国的肝胆外科专业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21:4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