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勤生:“狗不咬”的村官 他30年没当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30日,即将赴宁参加江苏省委庆祝建党94周年表彰座谈会的泰州市广播电视台原副调研员、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第一书记”徐勤生,仍然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当天7点钟不到,年过六旬的徐勤生身穿沾着泥巴的迷彩服早早来到田头,冒雨把全村一千多亩水田“逛”了个遍。

  望着眼前这位在田间忙碌的老人,有谁会想到他是一位从机关来的处级干部呢?下村任职近3年,徐勤生让徐庄村从一个落后村变为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20万元。他本人去年被授予江苏省“最美人物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又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3年前,就在徐勤生临近退休时,他作出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决定:报名接受全市第三批机关选派到村任职干部选拔。

  “说老实话,我大哥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我退休后到他的企业去帮帮忙,一年拿个一二十万不成问题。”可徐勤生觉得,有机会到基层一线工作,不仅能发挥自身余热,还能造福一方百姓。组织上考虑到徐勤生年纪大了,起初想把他分派到一个街道社区任职。老徐不答应,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村庄去。2012年9月,他被安排到与他的老家朱营村毗邻的徐庄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徐勤生22岁就当上口岸村生产小队长,干了8年后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来又当上村委会主任、村支书,已累计当过30年村干部,还兼任过8年机关公务员。这次到徐庄上任前,他向区委组织部和街道领导明确表态:“我之所以自讨苦吃当这个村干部,就是为了让徐庄的乡邻们都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上任第一天,徐勤生就作出“四个一”的承诺:不用村里钱请一次客,不送一份礼,不买一包烟,他个人也不拿村里一分钱。

  村民们很快发现,这位新来的支书喜欢“逛村”、“逛田”。“我并不是‘闲逛’,而是为了混个脸熟、路熟、田熟、人熟,要让全村男女老少认识你,连看家护院的狗也认识你,见了你走过来也不叫了,就表明你对这个村子熟得差不多了。”

  徐庄村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2.6公里,有上千户居民3000多口人,可徐勤生短短两个月就用双脚跑遍全村每一寸土地,并很快得了个雅号——“狗不咬的村支书”。

  通过搜集村民呼声,徐勤生决定以修路造桥为工作突破口。可一翻账本傻眼了: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幸亏他人缘好,朋友多,很快筹到了60多万元。”年近七旬的戚正欣是原口岸镇党群书记,现扬子江慈善总会负责人。他回忆说,“勤生跑来求助,我们陆续支持徐庄村30多万元。可资金到位后,他并没有站在一旁当指挥,而是扛上铁锹带头挖土平地。”胡阿明是徐勤生的高中同学,退休后被徐勤生“返聘”为徐庄村服务。他提供了一组数据:近3年,徐庄村累计修筑水泥路总长35公里,新造了10座桥,水泥路面通到每一户门口,安装了160多盏路灯;全村新复垦土地153亩,平田整地1000多亩,还建成5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

  在村里工作,徐勤生养成了记工作日记的习惯,仅最近3年记了9大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村里低保户、残疾人、光棍汉、智障者、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详细名单。他针对不同对象给予不同的救助,已为22户贫困户、低保户翻修了房屋。他自掏腰包,先后为20多位老人送去可移动坐便椅、安装自来水等。

  “徐书记比我亲儿子还要亲呢!”一提到徐勤生,89岁的管春兰老人眼睛湿润了。管奶奶因工伤失去右臂,后来老伴和儿子相继离世。徐勤生到任后,先后数十次来管奶奶家看望,为她铺设门前道路,安装自来水和有线电视。

  徐勤生为徐庄事业发展风风火火地奔忙着。很多人不理解:退休之年不享天伦之乐,跑到农村吃苦受累不说,任职村支书的工资还全部捐给村集体;他为徐庄村建设四处“化缘”,一家人已无偿捐助上百万元,图什么?徐勤生说,“我把徐庄村民当亲人,为亲人做事是不需要理由的!”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3:0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