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中华:让社区“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话快人三分、做事快人五步,这是夏中华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46岁的夏中华,在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一社区任党总支书记。

  他先后被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石河子市社工系统“廉洁勤政十佳干部”等称号。

  “年轻人留不住,都想方设法往别的单位调,而年龄大点儿的工作人员也有职业倦怠。”2012年,夏中华开始担任向阳街道一社区党总支书记。由于社区工作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繁杂的事物,越是节假日越忙,社区工作人员流失是一大难题。而另一方面,少部分工作人员产生了职业倦怠,工作不积极。

  要说夏中华有啥管理经验,首先就是吃得了苦,能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

  向阳街道一社区党总支下设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10名,其中80%以上为离退休党员。当时,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支部多。夏中华任党总支书记后,根据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设立党员奉献岗,包括政策宣传员、社情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卫生监督员等。夏中华主动认领了政策宣传员和纠纷调解员这两个“烫手”的岗位。

  他的另一条经验,是用严密的制度管理,做到公平、公开,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奖勤罚懒、激励创优作用,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调动了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就这两招,激活了向阳街道一社区。几年来,夏中华主动学习与居民相关的政策,通过出板报、集中宣讲、个别交流等方式为居民宣传。在他的带领下,身体条件较好的150名党员都主动报名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区服务岗位,参与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一人一员一岗”,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出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在社区党员的带动下,还有不少社区居民也加入到社区义工行列,主动为社区服务。

  社区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的纽带和桥梁,也是服务社区居民的窗口。夏中华常说:“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哪怕事情再小,我们也要努力做好。”

  向阳街道一社区是地处市中心的老城区,这里还是老商业区。社区内住的多是打工人员、下岗工人和流动人口。由于社区基础条件差,社区内的部分居民区一度没有路灯,这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也给犯罪分子作案留下可乘之机。夏中华积极向辖区有关单位说明情况,通过多方努力,很快便让这些居民区的路灯亮了起来。

  社区里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大规模玉石市场,由于占道经营,车辆行人无法通行,对社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是一个安全隐患。夏中华不断向有关方面呼吁,最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玉石市场搬出了居民区。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社区居民拍手称快。

  社区有老年人近2000名,他们都是开发建设新疆的老军垦,为给老年人创造一个温馨的活动场所,在夏中华的积极争取下,社区投入20多万元创办了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社区老人活动中心,中心内设医疗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室等,老人们活动有了去处。

  夏中华告诉记者,社区工作有不可预见性,很可能一个社区工作人员上午做了10件事,但有8件都是临时发生的,计划之外的。他说,一个优秀的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需要融合情感和责任,有些问题处理不好可能激化矛盾。

  夏中华通过落实社情分析会、民情日记检查制度使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心知肚明”。他还把“书记主任联系卡”“便民服务卡”“社区服务指南”等,送到各家各户,居民有困难就可以找社区、找书记。

  夏中华经常带领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社区里的16号楼是破产企业家属楼,没有物业,惟一的消防通道被居民常年种植蔬菜、摆放杂物堵塞,造成严重安全隐患。社区以前也多次进行清理,但因种种原因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消除这一隐患,他先请楼栋长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又和社区同事及志愿者一起动手清理各种杂物,用2天时间将垃圾全部清运完毕,确保了消防通道的畅通,消除了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2:19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