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河北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骨头”敢砸 “钉子”敢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凯军(左)慰问老党员。资料图片

  在震惊全国的“土地风波”之后,王凯军走上河北香河县委书记岗位。临危受命,令他倍感压力:“土地风波”后,群众上访不断,一批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干部队伍情绪低落。“哪怕是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一定要让香河重返平安、经济上档。”抱定这个信念,王凯军从抓干部入手。

  “干部正气足,才能和群众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王凯军紧紧扭住“干部”不放松,出台干部选任“十用十不用”标准,探索建立“分类考核、定量分析、实时监控、多维评价、强化奖惩”考核体系,坚决树立“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的用人导向。3年多来,先后有36名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被调整到重要领导岗位,6名不作为、乱作为的科级干部被组织处理。跑官要官被挡在了干部选任“门外”,“接天线”的没有了“市场”……全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为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王凯军把干部的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许多香河群众正是在田间地头认识王凯军的。他半数以上时间“沉”在村街,实地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最盼”抓起、从“最急”做起、从“最怨”改起。渠口镇宣教寺村因土地承包、流转问题,群众连年上访。王凯军白天忙完工作后,马不停蹄地在夜里赶到该村,当面倾听200多名群众意见直至深夜,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治歪风、树正气,王凯军敢于“亮剑”。香河制定了《对“为官不为”行为问责暂行办法》,2012年至今已查处党员干部326人,失职渎职案件38件。针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四风”顽疾,王凯军抓细抓小抓实,率先在全县公开手机号码,哪怕是“双休日”也坚持解决群众来电问题,被群众称为“拼命三郎”;他推动施行“禁酒令”,压缩文山会海,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大大降低;他对全县领导干部办公室内的鱼缸、茶道、防盗门等非办公设施坚决清理……群众称赞:拆掉局长们的防盗门,拆掉了隔在百姓和干部之间的“隔心墙”。

  为改变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局面,王凯军以创新思维抓党建,在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基础上,集中抓好“治理村街班子、党员队伍、村风村貌,提升服务水平”的“三治理一提升”活动,一村一策、挂账督办,198个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香河县扎实开展“两委”换届,倡导开展“百姓喜爱的好官”评选,培养了一批百姓拥护的村街干部典型,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

  对过去积攒多年的矛盾、难题,王凯军“骨头”敢砸、“钉子”敢拔,也因此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甚至收到恐吓电话的威胁,但他毫不退缩。一身正气得民心,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群众送给他的感谢锦旗就有30多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