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纪检干部的担当——记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河北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已战斗了13个春秋,不少“蛀虫”都被他啄木鸟一样的锐利眼睛和无情铁喙揪出。近两年来,他经手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30多件,97人被党政纪处分,2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

  不惧恐吓,再硬的“骨头”都要啃下

  去年3月,廊坊市纪委对华昊运输集团腐败专案立案调查。这是一块极难啃下的硬骨头——这家企业由国企改制而来,分公司和子公司多达40家,股东身份复杂;频繁更换财务人员,现存资料不实,银账信息不符,查证难度极大;被调查人原华昊集团董事长齐某社会背景深,反调查能力较强。

  案件刚到李长海手上,人情攻势和恐吓威胁就接踵而至。案件被调查人、主要证人或隐匿、或潜逃。

  李长海没有退缩,调查工作紧锣密鼓展开:抽调公安、检察、国资、审计、税务、会计评估等专业人员共同作战,秘密对被调查人及其亲属房产、车辆、活动轨迹等汇总分析,终于使齐某到案。

  但齐某明确相告:你们休想得到我一句口供。“没有口供,一样能查明问题。”李长海决然回应。

  7个多月里,办案人员行程万余公里,查阅账本5000多册,拉了整整两卡车。核查了100多个相关单位公户和1500多个个人账户,仅在一家保险公司复印材料就用坏了两台复印机。绘制了数百张资金流向图,理清了整个公司所有环节的资金流向。华昊集团系列腐败窝案中相关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水落石出。齐某任职期间违纪违法问题逐一查明,并以零口供定案。

  此案成为廊坊市有史以来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案情最复杂、查办难度最大的国企腐败窝案,37名涉案人员被查处,开除党籍8人,追究刑事责任16人,其中处级干部9人。

  “纪检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工作,前怕狼后怕虎怎么能执好纪、问好责?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这种信念支撑下,李长海一次次与腐败分子面对面斗智斗勇,揪出了一个又一个贪官。

  明察秋毫不言弃,挖出深藏蛀虫

  多年办案磨炼,李长海不放过一个可疑的细节,练就了一双敏锐眼睛,一些隐藏很深的贪腐分子都被识破。

  为查清副处级干部曹某利用“小金库”资金买车的违纪事实,李长海和同事到曹某单位取证。他发现,该单位财务人员不经意间瞄了一眼墙上的镜框。“把镜框摘下来!”李长海猛然间说。闻听此言,财务人员脸色大变,曹某也随即瘫软在地。镜框背后,两本存折落地,“小金库”证据随之坐实。

  洞察力强,善谋突破,有一股子较真、敢啃硬骨头的犟劲儿……提起李长海,不少同事都很佩服。“他现场观察入微、随机应变,事后善于总结归纳,并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会办案、巧办案、能办大案。”跟随李长海一线办案多年的杨喆说。

  靠着过硬能力和作风,李长海带队查处廊坊市安次区民政局原局长刘某贪污受贿案,下午5时第一次接触刘某,晚上9时30分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5月查处“小官贪腐”专项行动中,两天时间就将3名村官移送司法机关,并追责3名科级干部。

  2012年3月,李长海和同事查办某市法院腐败案,财务人员电话里谎称“有事不在,你们改天再来。”傍晚时分,在楼下暗处蹲守观察的李长海和同事却发现,财务室和隔壁房间灯相继点亮。他们果断出击,这家单位账外资金账目、凭证等所有材料均被查获,僵持不下的案件被突破。

  严明纪律,对案件终身负责

  “执纪者更要敬畏纪律,要对办过的案件终身负责。”在廊坊市纪委,李长海的认真严格是出名的。作为主办人,他对同事要求苛刻,每一份笔录都一一把关,哪怕一个小证据都不容有瑕。多年来,他经办的案子没有一起翻案,也没有投诉举报。

  “谁和被调查人有关系来往,现在讲出来可以请求回避。但如果办案中间做手脚,面子绝不给你!”同事陈斌、李建伟等人说,每逢查案前,李长海总提醒大家,案子上不干净,就会人仰马翻。

  站在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斗争一线,纪检干部面临着利益诱惑、人情攻势、恐吓威胁甚至生死考验。妻子刘建英担心李长海办案得罪人,李长海总是宽慰妻子:“你别怕,我查了十几年案子,每一件都是出自公心,没有谋过私利,他们不能把咱咋地!”

  非典肆虐时,李长海曾戴着防护罩外出取证。大雨滂沱的深夜,他驱车赶往县里办案。近年来,每年七八个月守在案子上,一上案子动辄两三个月封闭办公,紧张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甚至加班到凌晨。长期高强度工作,让李长海不到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头发也花白了。

  对调查对象,李长海严格办案,经常在气势上压倒对方,但却在人格上尊重他们,并坚持办案与帮教“两条腿并行”;对同事,他要求严格,却总是安排他们休息调整,自己盯班坚守;对家庭,他心中常有愧疚,每逢回家都帮妻子收拾家务,为孩子下厨做菜。这,就是一名纪检干部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