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2

【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21:22 | 来源:央视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新安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钱塘江的正源,近年来因槽罐车苯酚泄漏等污染导致饮用水源安全危机,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浦阳江,是钱塘江的一条重要支流,两岸水晶产业环境污染问题沉疴日久,曾是浙江省江河水质最差的河流之一。

  如今,这两条江已彻底改头换面,浦阳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从不合格到优秀,处于两江地区的建德市荣膺“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称号。

  面对这实实在在的变化,当地老百姓将赞许给了他们的书记——戴建平。

  披挂上阵,还原绿水青山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发展的金饭碗。”戴建平说。

  2013年底,51岁的戴建平因在浦江县整治水晶产业污染效果显著,转任杭州建德市委书记。“领导干部不能做纸上谈兵的赵括,要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苦干家。”一上任,他就号召全市领导干部“敢担当、重实干、讲品行”。

  戴书记干实事,从莲花溪的治理开始。

  建德市莲花镇是畜禽养殖大镇,最高峰时养了300多万只鸡,2.5万头生猪,杭州市禽蛋市场25%的鸡蛋出自莲花,每天的鸡粪猪粪等排放近400吨,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的城市。

  “莲花溪整治全省关注、群众呼声强烈,整治任务最重,我来当莲花溪的‘河长’。”实地考察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后,戴建平毫不犹豫地给自己加了一顶“官帽”,宣示:“莲花溪整治不好,首先打我的板子!”

  经过1年治理,莲花镇2.1万头生猪全部实现退养,蛋鸡减量近60%,曾经劣五类的莲花溪水质总体上达到二类以上。

  如今,莲花溪水声潺潺,溪流清澈,不时有村民蹲在溪边洗衣服,迷人的乡村景色、清爽宜居的环境重新回到人们视野。

  精准“号脉”,寻求健康发展

  到任建德市委书记后,戴建平用1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40个市级重点工作部门,50家重点企业。调查发现,过去的优势产业之所以变成劣势甚至萎缩,是因为环境要求越来越高。戴建平认为,建德要发展,必须尽快实现转型。

  他提出化工等传统产业“保大压小、集聚入园、机器换人、清洁生产、产业提升”的转型思路,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展旅游二次创业,铁腕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成效初显。当年,建德市综合考核排名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从2006年以来的倒数第一跃居到第八位。

  戴建平坚定认为,建德要走出一条具备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应围绕打造“绿富美”产业这一思路,着力于产业兴市、实业富民。

  一次,在村中便民中心调研时,戴建平遇到一位老人正办理去江苏宜兴种草莓的相关证明。“在那边种草莓,收益如何?”戴建平问。老人回答:“一亩土地净收益3万元左右。”

  “这个产业是普惠性的,因为门槛不高,技术含量不高,很多农户都能参与,每个农民都能赚钱。”戴建平说。后来,市委、市政府经过调研,制定了“草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戴建平提出引导畜禽退养农户发展草莓、西红花、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的增收思路。2014年,建德1977户畜禽养殖户实现转产转型,草莓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0.5%和11.4%。

  扎实深入,谱写党建新篇

  戴建平做事崇尚务实。到建德后,他提出深入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和“进企走访、帮企解困、助企发展”活动,得到群众、企业赞扬。他每周都抽出时间赴乡镇、部门或者企业调研督查、现场办公,已经走遍全市四分之三的行政村。

  戴建平做事迎难而上。为拆除新安江街道的违法建筑,他做深做细工作,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桥东区块旧城改造项目因“拆迁难”搁置了9年,他多次深入现场、协调处置,促成最后25户完成征迁扫尾……仅用一年时间,建德拆除违法建筑300多万平方米,荣获浙江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县市。

  “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戴建平说。他在乡镇(街道)大力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的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他都要到会部署工作。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他深入调查寻找病根,并提出促膝长谈聚合力、上提下派强班子、学习先进立章法、组团帮扶优保障、化解积案理旧账等方法进行破解。

  “现在就觉得时间紧迫。要在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干成事,守住一方平安,加速一方发展,更多地为百姓谋幸福。”戴建平说。

【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新安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钱塘江的正源,近年来因槽罐车苯酚泄漏等污染导致饮用水源安全危机,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浦阳江,是钱塘江的一条重要支流,两岸水晶产业环境污染问题沉疴日久,曾是浙江省江河水质最差的河流之一。
责任编辑:石苹
主题教育

860010-1605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