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岳阳最美乡村教师:逆着命运前行 身患绝症追求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丁群芳,湖南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一名科技教师,他常年扎根大山,用生命的激情点亮山里孩子科技创新的梦想。近年,丁群芳被检查出身患癌症,然而疾病没有阻挡他追寻梦想的脚步。

  近年来,他指导学生以家乡资源为对象开展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活动,他和学生的作品荣获国家级奖励6次,省级奖励12次。由于教学成绩优异,他被评为岳阳县劳动模范,并被评为“岳阳市最美乡村教师”。

  教育孩子热爱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丁群芳,1967年出生,18岁就参加了教育工作。2002年至2008年,他连续六年担任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九年级班主任,送走了400多名毕业生。

  丁群芳说:“我的梦想是学生在老师的教育下,能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热爱我们的自然环境,学会用科学知识和技术保护环境。我喜欢带学生们参加实践活动课程,带孩子们观测宁静的星空,带孩子们倾听花开的声音。有人问我,这些东西又不考试,为什么要教孩子?我认为,教孩子热爱家乡、热爱自然比死记硬背科学理论更重要。”

  2007年,丁群芳带领学生们开展“为家乡的古树挂保护牌”的科技实践活动,他和学生们走遍了全镇的村村寨寨、沟沟壑壑,为每一株古树拍照、存档、挂牌,给它们制作了“身份证”,号召村民们一起保护古树。这项实践活动获得了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08年,他指导学生开展《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科技实践活动。他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撰写活动方案,搜集、整理资料。活动中,他和学生们向全镇的村民、企业倡议减少浪费、减少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并动手清理乡村垃圾。活动成果再次荣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这么多年,丁群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孩子们带进了故乡的山山水水,把环境保护与科技创新的种子植入了学生的心田。

  对“流失学生”付出所有:班上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据丁老师回忆,在他带的班级里,2004届的119班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班级。这个班的学生当中,父母一方亡故的有7人,父母一方患重病的4人,父母离异的3人,父母一方在外打工的29人。

  为了不让这些孩子们流失,丁老师打摩的一家一家去做工作。学生李兵家里条件困难,父亲车祸身亡,爷爷是七十多岁的失明老人,母亲苦撑这个家,家境贫寒。

  丁老师对孩子说:“伢崽,你一定要读书,以后家里要靠你,有什么困难你就找我!”听到这话,李兵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

  为了让学生能留得住,安心读书,丁老师把他们都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有的衣服破了,他就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给他们穿。他经常请学生到家里吃饭,每次都亲自下厨房,准备十几个菜给孩子们吃。

  这些年来,丁群芳帮学生垫付学杂费、报考费以及给他们的零花钱,他从来没记过数。“我的日子并不宽裕,我的父亲是一名癌症病人,常年卧病在床。但是看到孩子们好好读书,不失学,能学到知识,能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就打心眼里高兴。”丁群芳说。

  家庭连遭不幸,丁老师负痛前行

  2004年的“五一”假期,丁老师的妻子张双连身体不舒服,他带她到岳阳市一医院去检查,诊断结果竟然是乳腺癌。在医院长长的走廊里,多年不落泪的丁群芳抱着妻子号啕大哭。

  随后,丁群芳带妻子到长沙湘雅医院复查并办了住院手续,让妻子在湘雅医院接受治疗。在妻子生病后,他承担了家里的家务活,还要想方设法逗妻子开心,帮她树立与癌症做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当时,在面对学生们时,我要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其实,我经常是流着眼泪出家门,擦干眼泪进教室。”丁群芳说。

  作为一个男人,他不让妻子看到丝毫的颓废和忧郁。一有时间,他就帮她按摩、擦洗、聊天。渐渐地,丁老师妻子的心情开朗起来,病情得到控制。

  然而,不幸的事再次发生了。2011年底,丁群芳身体不适,在当地医院做了一些基本检查后,当地医生推荐他到湘雅三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丁群芳被确诊为直肠癌。

  那些天,丁群芳饱尝了疾病的折磨,但他不能倒下,身患绝症的妻子需要他,孩子需要他,86岁高龄的父亲需要他,还有班上的孩子也需要他。

  2012年,丁群芳在湘雅医院做了7个多小时的手术,接着是连续的化疗,多日水米不进,身体十分虚弱,体重下降了二十多斤。

  手术后,医生要求至少住院一个月,才24天,他就坚持出了院,挂在丁群芳心头的是自己承担的课题《珍爱生命之水,呵护生态环境》。出院后,他工作到深夜,指导学生修改、整理作品。这一作品获得湖南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经历与死神的斗争,丁群芳感悟到:“不管生命多么短暂,最重要的是让生命存在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要负痛前行,更加乐观、豁达地看待工作、生活以及生命。”

  在丁群芳的照料下,妻子带病生活了11年……直到2015年6月2日,与丁群芳相依为命28年的张双连因患乳腺癌去世。

  丁群芳说:“很多人同情我的遭遇,认为我不幸,其实我在不幸中悟到了生命的意义。在工作、生活中,我一直在思考和追寻幸福。如今回想起来,虽然经历了许多挫折和磨难,但我收获了最宝贵的三样财富:一是事业,二是学生,三是家庭。感悟最深的是‘心中有爱,便是幸福’。因此无论命运怎样考验我,我都会坚持用心去体会,用爱去担当,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丁群芳的事迹在网上传播后,也收获了网友的关心、关爱。网友“明天以后”说:“看到丁老师的遭遇,我非常难过,希望他在为事业为学生付出的同时,能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19: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