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吉日嘎拉:把生命献给草原

微信扫一扫 ×

  今年4月22号11点左右,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发生大火,火场中心在西乌珠穆沁旗的高日罕镇,刚上任26天的旗农牧局局长吉日嘎拉,立即赶往现场救火。

  当时,大火借着7级大风,眼看就要蔓延到公路对面的1000多亩树林,那里有牧民为了避火而紧急转移过来的1万多头牛羊,还有90多户牧民的庭院和牧草。吉日嘎拉带领人们奋力扑救,把火势压了下去。

  陆续赶来的600多人与大火展开了搏斗,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火势得到了控制。但下午四点多,风向突变,大火死灰复燃,掉头扑向正在扑火的人们。吉日嘎拉大声呼喊,让大家赶快撤离。然而,一道用来保护草场的铁丝网围栏挡住了人们的去路。危急时刻,吉日嘎拉和几位同伴用身体压低围栏,让其他人先撤。

  晚上6点,大火被控制,清点人数时,大家找到了12名不同程度烧伤的扑火队员,唯独不见吉日嘎拉。最后找到吉日嘎拉的遗体时,他的怀里还抱着已经被烧得变了形的灭火器。41岁的吉日嘎拉,就这样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草原上。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20:1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