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烈火英魂——记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压着,你先撤,我打火经验比你丰富!”这是吉日嘎拉留给人们的最后一句话。

  2015年4月22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发生草原大火。为最大程度地保护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投入激烈的扑火战斗。因风大火急,风向突变,他不幸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41岁的生命。

  当天8时30分,吉日嘎拉一上班就与副局长巴图约定,下午去浩勒图高勒镇了解黄牛改良重点户的情况。12时刚过,急促的火警电话改变了吉日嘎拉的工作日程。他一边迅速联络、组织农牧业局应急灭火队,一边急迫地带领4名同事赶往火场。到达火场后,吉日嘎拉与现场临时指挥部会合,带领随行人员立即投入一侧火线战斗。

  高日罕镇镇长新毕力格回忆,到达灭火现场的吉日嘎拉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镇长,赶紧找个(手机)信号好的地方”。作为曾经共事多年的老同事,新毕力格明白吉日嘎拉的意思,镇长是救火战斗中现场指挥部的联络员,牧民要及时把火情告诉指挥部,指挥部的信息要及时反馈给牧民,都要通过镇长来完成。

  草原火情也牵动着远在50公里外的白音海勒斯台嘎查牧民宝音巴图的心,这个27岁的小伙子一个星期前刚和吉日嘎拉彻夜聊了一宿,从草原生态的保护聊到草原机械化的改造。

  这个在北京上过大学的新牧民在当地佩服的人不多,也是一次草原大火让他认定吉日嘎拉是他心中的“巴特尔”(蒙语,英雄)。

  2013年,宝音巴图所在的草场突发大火,吉日嘎拉带领镇上的干部赶到后,二话不说投入救火。看着手足无措的宝音巴图,吉日嘎拉坚定地说,“你跟在我后面”。

  17时左右,吉日嘎拉正带领干部群众奋战在高日罕镇呼德淖尔嘎查的火场上。已经被浓烟和热浪蒸烤了1个多小时的他们,此时都已经体力不支。

  意想不到的是,一处此前已经被扑灭的山头明火借助风势死灰复燃,到处跳窜的火苗很快就形成了一条几十米长的火线,而不远处公路的另一边就是一片1000多亩的杨树林。

  情势万分危急。吉日嘎拉一边用灭火器扑火,一边鼓励大家:“决不能让火头越过公路线!”

  咆哮的狂风卷着沙尘掀起滚滚浓烟,让参加战斗的扑火队员双眼难睁,“呼吸都非常困难,感觉好像有一双可怕的大手死死地卡住喉咙”。与吉日嘎拉一同打火的特木格高勒图哽咽着说,有几个年轻人是第一次上火场,吉日嘎拉一边用灭火机灭火,一边喊“顺着风向,从火尾打火头”。从始至终,30多斤重的灭火机他一直没有离身。

  就在此时,一阵旋风刮起,瞬间,几米高的火卷着浓烟、草灰和尘土向他们迎面扑来。

  “大家快撤!”吉日嘎拉高声呼喊,一道网围栏挡住了人们的逃生路线,吉日嘎拉冲着同组打火队员包曙光大喊:“压上去,让他们快撤!”说完,扑下身子用力压住网围栏。

  灼热的火焰迅速逼近,浓烟呛人。吉日嘎拉向包曙光喊出了他生命中的最后声音:“我压着,你先撤!我打火经验比你丰富!”

  撤出去的打火队员回头望去,但根本看不到吉日嘎拉的身影……

  从赶赴火场到失去联络,吉日嘎拉的手机有20多个通话记录,最后一个电话是15时40分打给高日罕镇后勤部主任刘伟杰的。“‘你赶紧准备柴油,我已经派车去取,铲车的柴油不够了。’他十分焦急地说了这么一句就挂了。”刘伟杰说。

  18时左右,在600多名干部群众和森警、消防官兵的共同奋战下,大火被扑灭,然而吉日嘎拉永远倒在了那片草原上。

  6月5日,记者来到吉日嘎拉用生命护佑的这片草原。为了祭奠吉日嘎拉,人们放在草原上的一束菊花格外显眼。

  “‘吉日嘎拉’在蒙语里是幸福的意思,但他为了牧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战友的生命安全,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幸福。这就是一个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对幸福的诠释……”一篇悼文中这样写道。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0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