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黎登贵:铁血战狼不老传奇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08:17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执行任务中的黎登贵。高效文 摄(新华社发)

  33次国际国内比武勇夺冠军;3次在国际舞台与30多个国家的军人同台竞技,力压群雄掀起“中国震撼”;

  荣获“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成都军区“爱军精武标兵”;

  从连长、营长到参谋长,凭着抓训练的严实劲儿,带出了12个一等功、5个二等功和57个三等功荣立者,以及100多名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特战精英……

  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19年来一路拼搏,用一腔铁血浇筑起“强军先锋”的征战图腾。

  起初“迷登贵”

  现时“头号战狼”

  天未亮,13集团军某旅意志障碍训练场上,一个壮硕的身影时而如猿攀爬登上房顶,时而在布满蚂蟥的泥塘里蹦跳腾挪……

  这不是特技表演,而是黎登贵的早操。19年来,黎登贵每天都这样拉开序幕。

  记者本以为,这位特种精英一定是“高大上”的形象,走近一看,虎背熊腰的黎登贵,个头还不足1米7,模样憨厚。

  黎登贵起初并不被看好。1996年,刚入伍的黎登贵与侦察排战友拳击对抗,输得“满脸开花”。障碍训练,黎登贵身体协调性不好,别人两三遍就轻松掌握了,他反复练了10多次,还总是犯迷糊,新兵班长火冒三丈:“黎登贵啊,我看你叫‘迷登贵’算了!”

  “我就偏不信这个邪!”从此,黎登贵发起牛劲,发了疯地训练,硬是练成了“全优尖兵”。

  一次野外授课,天空飞过一群麻雀,他连开两枪,两只麻雀应声落地。殊不知,10年前,黎登贵已可以轻松打出98环;如今,他出手几乎都是100环。为了提高两环成绩耗时10年,这就是黎登贵。每次训练,500次出枪动作只是“开胃菜”;直升机、突击车、机降索降,20余个战斗场景他反复练到极致。

  同甘共苦13年,旅长苏杰对黎登贵再熟悉不过了。在他看来,黎登贵既是人才也是“耗材”:年均磨坏10根索降绳、每次比别人多请领两套作训服、每年消耗弹药数万发……

  不顾一切的努力和执着,成就了黎登贵:40多类武器装备,他样样精通;特种兵30余项特战技能,他熟稔九成以上,保持多项特种兵训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2013年,成都军区特种兵比武,黎登贵作为小队长压轴登场;成绩必须远超对手,才能实现逆转。

  步步高、绳梯、独木桥,轻松完成。牵引横越课目,体重100公斤的黎登贵爬在一根绳索上,利用手臂力量向前爬行,突然,黎登贵被晃动的绳子甩了下来——大家的心顿时悬起来。只见他双手吊住绳子,一个“鲤鱼打挺”,近乎神奇地把脚搭上了绳索,继续向前移动,不到1分钟,通过了30米长的障碍!

  面对后来居上的黎登贵,屈居第二名的对手送上赞美之辞,“你是真实版的战狼!”

  创造“不老神话”

  练就“最强大脑”

  给外国队颁发冠军奖杯,“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赛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少将比然诺夫并不情愿。然而,当得知中国队的队长兼队员黎登贵已经36岁后,他决定以职业军人的身份亲自向黎登贵表达敬意。

  “36岁的特种兵,不老的神话!”庆功宴上,黎登贵作为唯一参赛队员受邀坐上主宾桌。席间,比然诺夫少将频频对黎登贵竖起大拇指……

  那次三人组合射击项目比赛。轮到中国队上场时,草原突然卷起狂风,滂沱大雨让人睁不开眼,步枪的砧孔和防风镜全被雨水雾化。“这种鬼天气,中国军人敢打吗?”外军同行投来质疑目光。

  黎登贵当机立断,招呼队友调整标尺、抬头猛吹砧孔、低头瞬间连开4枪,枪声未落,砧孔又重新织上雨帘……当裁判宣布打出4A的成绩时,外军情不自禁为中国队起立鼓掌!

  “又是黎登贵!”寒冬,一次演习复盘,蓝军得知是黎登贵在搞鬼,会场一片死寂。

  一次红蓝对抗,双方僵持不下,时任副营长的黎登贵受领“斩首”任务后,潜入蓝军心脏区域。蓝军戒备森严,进则同归于尽,退则无功而返,黎登贵只有一个选择:潜伏。

  蓝军在环形防御工事里谈笑风生,没察觉到一双眼睛正对他们虎视眈眈。灌木丛中,黎登贵纹丝不动,一只蚊子飞进他的眼睛里,直到被眼泪淹死,他也没有眨下眼。等了3天,放松警惕的指挥员一露头,便被黎登贵“爆头”,按照规则,蓝军战损惨重被判败北。

  “3天是怎样熬过来的?”“手下败将”忍不住问。黎登贵轻描淡写,“一心想要赢,其它都觉得没啥!”

  令对手日夜胆寒的是,黎登贵最擅长渗透、敌后破袭、引导打击等特种作战样式,屡屡带队出色完成“点穴”“斩首”等重大任务。每次演习,他都如毒蛇、利刃般悄然插入他们最柔软的部位,毫不留情地给予致命一击。

  “拳怕少壮,但老辣的黎登贵够狠。”指挥所、战俘营、“敌占区”……凡是黎登贵参加的对抗演习,这些战场上最危险的地方,他总能神出鬼没。有人好奇,“你哪来这么大的胆?”一向谦虚的黎登贵“自夸”起来:脑子够用。

  为了练就“最强大脑”,黎登贵涉猎群书,对《孙子兵法》《战争论》等军事名著百读不厌,光是读书笔记就达3万字。日积月累,黎登贵还撰写了《特种部队远程渗透侦察作战》《特种作战小组丛林搜救战术运用》等6篇论文。

  越是心疼兵

  越要狠心练

  夕阳渐渐隐去,夜幕一点点拉起。此时,13集团军某旅副政委张洪仍独自在射击场练习着特种射击。担任考官的黎登贵伫立身后。

  抬手,枪响。报靶:5发,49环!闻听第三次补考成绩,张副政委这才长长出了一口气。

  敢让常委补考者,正是黎登贵!

  “参谋长出了名的爱扫兴。”面对记者,四级军士长邓鹏快人快语:“他抓训练特作特折腾!”

  去年6月,黎登贵带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带着16枚奖牌班师回营。就在大家开心吃着庆功宴时,黎登贵突然放下筷子吹响紧急集合哨。放下碗筷、背上背囊,他带着队员绕着大操场跑了一个5公里。

  “老A、狼头、黎叔……”和许多特战题材影视剧一样,该旅官兵也经常给黎登贵起外号。“黎叔”练兵到底有多狠?

  一年冬天,该旅组建士官集训队,黎登贵担任区队长。经过高强度训练的战士们兴奋地冲向澡堂,准备缓解一下疲劳。就在澡堂水雾弥漫时,传来黎登贵的命令:“关掉热水,开冷水,我们一起洗。”

  没想到,半小时的凉水澡只是“开胃菜”,随即吹响紧急集合号,组织大家开始100公里徒步行军,其间穿插10多个特战科目,直到凌晨3点才回营……有人私下说他这是变态训练法,折磨人,可经历3次国际侦察兵比武的黎登贵却说:“过好日子是老百姓的梦想。军人一旦想过好日子,老百姓就没好日子可过。”

  “要有死的准备,更要有生的储备。”这是记者在军官训练中心墙上看到的一幅字帖。“今天不狠心,明天上战场就要伤心!”黎登贵的初衷很简单:“越是心疼兵,就越要狠心练,一旦上战场,他们生命才多份保障。”

  冬天跳水坑、凌晨搞拉动、雨天练攀登、深夜搞对抗……黎登贵对恶劣天气有着特殊钟爱,每逢大风大雨、大雪纷飞、烈日当空,就是他兴奋的练兵之时。正因如此,黎登贵带领的战士走上演兵场,总会成为对手挥之不去的“噩梦”。

责任编辑:路平
主题教育
860010-16050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