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廉福章:为官一方 树碑一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官一方 树碑一方

——青海干部群众追思缅怀党员干部廉福章

廉福章视频资料图

  为官一方,树碑一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副州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廉福章公私分明、勤廉一生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青海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在追思缅怀中感念廉福章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廉福章的感人事迹使我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的廉洁从来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海北这片美丽的大草原上,他不负草原人民的期望,他的高风亮节必将长存人们的心中。”门源回族自治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马进莲说。

  海北州发改委办公室主任吉狮卫表示,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的廉福章,始终彰显一心为民、任劳任怨的高尚情操。当亲戚想让他利用职权帮忙调动工作时,廉福章不徇私情,秉公办事,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自己从心底里敬仰这位老领导。

  蜿蜒的山路两旁,蓝天白云下梨树吐着芬芳,初夏让青藏高原东隅的一个小山村焕发出盎然生机。这里,便是廉福章的老家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纳卡村。

  “想不到我们这个偏僻的庄子能出个这样的人物。听说,他临终前交了1万元特殊党费,我觉得他能做出这事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就是那样一个人。”纳卡村村委会主任廉生佰得知记者来意后说。

  廉生佰告诉记者,当年村里很多人都知道纳卡村有个人在海北当副州长,不少乡亲想通过他在海北找工作,但都被廉福章一一婉拒了。从此,村里人都知道廉福章公私分明,从不办违反规定的事。很多乡亲为此很不理解,但现在看来真是难能可贵。

  海北州政协原主席王道新和廉福章从共事到退休后在干休所住上下楼,交往有50多年。

  “他是共产党员的榜样。”这是王道新评价廉福章最多的一句话。王道新告诉记者,廉福章在担任海北州多隆煤矿党委书记、矿长期间,一次体检后,医生告知他的肺部有很多黑点,很可能是由于长期下煤井作业造成的。但廉福章无暇顾及自己的病情,从医院回去后,依然带头下井作业。

  “他就是这样的人,40多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常常处于忘我状态。”王道新说。

  海北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建国也是廉福章的老同事,他向记者回忆起了一件往事。

  “廉福章担任海北州计划委员会主任时,有次和我一起去省城西宁开会。当时坐的是解放牌卡车,途中廉福章关车门时车窗玻璃碎裂震落在他手上,手背上三根筋被齐齐砍断。我当时都吓坏了,可他却显得很镇定,在路边找个诊所处理完伤口后继续赶路。在他心中,工作始终最重要。”赵建国说。

  读了廉福章的报道后,海晏县创建办科员张煜表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一名老党员,廉福章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对党始终怀着至真至纯的感情,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廉福章勤廉为官的一生令人不免对照深思。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是要留垂青史还是被人唾弃,廉福章给出了答案,做出了示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有一种矢志不渝的信念与干劲,守得住规矩,经得起清苦。这样,才能在回忆往事时问心无愧。”张煜说。

  门源县经商局办公室主任祁海涛说,廉福章在临终时,缴纳最后一次特殊党费1万元的举动感人至深。因为这不是一笔普通的党费,而是蕴涵着一名共产党员用生命写就的信念和忠诚。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廉福章,就是那种身体离开了世界,但精神长存于人们心中的人。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21: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