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人诗篇】邬霞:美在流水线上一天天生长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工人诗篇”,我们来认识深圳制衣女工邬霞,她将流水线车间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全都写成了诗。

  这首诗叫“打工妹”,写诗的是深圳的一名八零后打工者邬霞。初中毕业后,邬霞跟随父母从四川内江来到深圳打工,如今已经18年,干得最多的就是制衣厂的流水线。

  自动电剪刀按照划好的样式剪裁,200片布一次成型;缝纫一件衣服1分钟,8下熨好一件衣服,6步叠好一件衬衫。流水线的工人们一天要干10个小时,30几名工人一天要生产出一千多件成衣来。有空的时候,邬霞喜欢写诗,这些年她写下的文字已经有400多万字,她喜欢用诗去描写身边的美。

  邬霞的父亲前年生了一场大病,不能再做工了,母亲也留在家里照料。为了省钱,邬霞带着孩子和父母以及妹妹一家住在一起。休息的日子,邬霞如果能抽出时间上街,她都会穿上最好的裙子。

  笑容的背后,爸爸的病情让邬霞一直担心。 2013年,邬霞的父亲突发中风被送进医院,后来还被医生诊断出患有重度抑郁症,肝囊肿、肾囊肿和轻度老年痴呆,这一次治疗一共就要花十多万元。这个重担几乎全压在了邬霞的肩上。

  一共有100多人给邬霞捐来了7万多元。邬霞对生活的希望被这座城市的温暖唤醒。现在,父亲病情稳定,还是全家的欢乐果。她们管父亲叫设计师。因为家里到处是父亲给这个家做的装饰。

  到了晚上,他喜欢欣赏花98块钱买来的彩灯。

  编后话

  邬霞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在她的外表和作品中,都找不到丝毫怨天尤人。她用诗歌感受着普通人的善意,感受着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着自立自强的价值。她的诗朴实无华,洒满阳光,映射出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人格美。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2日 20:0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