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玉树不会忘记——记青海玉树州政协原副主席、著名藏族诗人昂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27日,青海玉树灾后重建总结大会在玉树市隆重召开。参会的人们注意到,这天受表彰的人少了一个,那就是大型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的总策划和总指挥昂嘎。

  这时,他正在病床上与死神做最后的斗争!弥留之际,他叮嘱家人把药费省下来,帮助家乡贫困家庭的孩子。

  昂嘎1950年5月出生于玉树县的一个牧民家庭。先后在玉树州广播电视局、州委宣传部、州政协等单位工作。历任州广播电视局局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政协副主席等职务,2011年1月退休。

  昂嘎退休后,坚持带病参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征地拆迁、规划落位等重大工作。特别是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负起大型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的策划和编排重任,参与“新玉树精神”的提炼、锻造。重建收官阶段,他坚持抱病全程主导筹备和指挥玉树各族群众庆祝灾后重建竣工大会,最终因劳累过度,病情加重,于2014年1月12日医治无效在西宁去世。

  受家乡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影响与熏陶,昂嘎在青海民族学院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时,努力攻读中外名著,为他以后从事玉树文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在省城工作了五年之后,他不忘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毅然回到玉树。他常说:“党和政府把我送到高等学府长见识、学本领,是为了让我对家乡的建设有所用、对玉树的发展有所用,我不能贪图享受,应该回到玉树。”

  在文化部门工作期间,他经常深入基层,汲取文化营养。他整理编辑玉树的民间文学及民歌内部版10余本,搜集玉树地区格萨尔王传77卷210多册(其中格萨尔王艺人磁带录制唱本曾受国家表彰),出版画册6本(其中《玉树》画册成为玉树每家每户珍藏的宝贝)。他策划、录制的音乐光盘22盘,创作的诗歌、歌词300多首,其中《潇洒的康巴人》《大美玉树》《玉树不会忘记》,在藏区广泛传唱。昂嘎和其他玉树的文化人提炼的“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江河源头、名山之宗、牦牛之地”等词语,已经成为玉树乃至青海的文化名片。昂嘎注重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与玉树139所寺院的寺管会联系,一同商议寺院文物的管理保护措施;带领文物管理部门人员先后到治多、曲麻莱县等地考察古代墓群;为保护文成公主庙、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董仓家族文物申请资金;积极开展玉树歌舞及结古镇新寨嘉那玛尼石经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并获得巨大成功。

  玉树“4·14”地震发生前,昂嘎就已经患有严重的肝炎。地震发生后,他不顾病痛折磨,放弃住院治疗,第一时间返回灾区,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他把单位分给自己的帐篷送给了急需帮助的汉族兄弟,组织人员把方便面和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并与救援大军一起艰苦奋战在极重灾区结古镇。在宝贵的“黄金救援72小时”内,与救援人员一同从废墟中营救受伤群众50余人。玉树灾后重建规划政策落地后,他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主动做好亲属和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并顾全大局、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拆除了自己家被鉴定为加固房的住宅,用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的群众。

  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开展后,昂嘎隐瞒病情,抱病组建班子,完成了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的创作和排练。歌舞剧在全国巡回演出后,受到广泛好评,荣获第九届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

  玉树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后,为筹备玉树各族群众庆祝灾后重建竣工大会,昂嘎再次隐瞒病情,担任庆祝大会活动的策划和指挥。在短短一个月内,他加班加点,呕心沥血,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在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台充满感恩之情、散发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之后,昂嘎再也没有站起来,但由他作词,赞颂家乡、赞颂康巴汉子、歌颂祖国的歌曲一直唱响在三江源的大地上。

  (记者 刘鹏)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06: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