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谢元立:用青春和智慧点亮焊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谢元立(左)给徒弟王太中讲解焊接机械手的操作。记者 祝大伟摄

  走进技校那一刻,谢元立便与焊接这门手艺牢牢“焊”在了一起,只是没想到日后的人生也会如焊花般绚烂精彩。

  从技校毕业生到“中国北车资深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从一名焊工到破解世界性焊接难题的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虽然只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一名焊接机械手操作工,谢元立却演绎了不同寻常的职业传奇。

  “不能光知道咋干,得知道为啥”

  如今,谢元立已是中国高铁行业的“明星”,开创了一线工人编制“自动焊”大型程序的先河,是亚洲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机械手群的领军人物。去年,谢元立获得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并在全国高技能人才表彰会上发言。

  1988年,谢元立走进长春客车厂(长客股份公司的前身)焊接车间水箱工段,成为一名焊工。当谢元立真正拿起焊枪,焊出第一个合格产品时,他就暗下决心,“既然干上这一行,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有决心、有知识,加上虚心请教、勤学苦练,工作第二年,谢元立就在全厂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焊接状元”称号。“当时深刻感受到公司对技术工人的重视和需要,一下子觉得走技能人才的路特别有前景。”谢元立说。

  从此以后,谢元立更是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技术上。25岁的谢元立已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水箱班班长。他当班长的第一年,水箱班就创下了“千个水箱不泄漏、万米焊缝无缺陷”的佳绩。

  “不能光知道咋干,还得知道问题出在哪,为啥这么干。”凭着这股子钻劲儿,谢元立不但带领水箱班苦练基本功,更在改进工艺和执行工艺纪律上做起了文章。

  职高毕业后,1996年读完大专,谢元立随后又获得了大连交通大学本科学历,率先考取了手工焊最高等级的PF欧洲资质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如今,为了走得更远,谢元立借助高铁发展的东风,主动联合科技人员一起攻关。2013年,谢元立与焊接博士段珍珍共同研究的世界首创激光MAG电弧复合焊接技术持续获得突破,向着提升焊缝性能和质量的世界性难题迈进了一大步。

  “呆着也疼,不如先把活干完”

  1999年,长客进入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的新阶段,焊接机械手开始走进工厂。作为最年轻的班长,谢元立被选聘到机械手班担任班长,从手工焊岗位转到凭指令指挥焊枪的新岗位。

  在此之前,谢元立就听说公司计划引进焊接机器人。他敏锐地意识到机械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于是开始收集学习资料,咬牙学习最头疼的英语,琢磨计算机编程。

  能端着焊枪一天天蹲着练,换到计算机上就只能干瞪眼?谢元立不服气,自费报名参加计算机培训,凭着一股韧劲,和计算机编程杠上了。

  赶上机械手厂家的师傅进行故障处理,谢元立就带上本和笔,师傅说什么就记什么,不懂就问,有时候记不住,就厚着脸皮多问几遍。为了弄清机械手如何执行编程语言,谢元立把编程语言每一句和机械手相应的每个动作进行对照研究。

  如今,针对高铁、城铁和出口产品转向架焊接,谢元立和工友创新开发出了220多种焊接程序,仅城铁车转向架构架焊接自动焊比例就突破了70%,工时费一项每年就节约96万余元。

  为了创新,谢元立还瞄准模块化、智能化编程需求,先后开发、编制了北京、上海地铁,出口新西兰、澳大利亚产品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等数十种架构、近百种部件的焊接程序。

  这么多年,跟着师傅谢元立,王太中深深为他的拼劲儿折服。2010年新车试制,正赶上谢元立肾结石治疗。王太中劝师傅回家休息,得到的回答却是,“在家呆着也是疼,不如把活干完。”

  “我的成长来自企业的发展”

  至今,43岁的谢元立已经有数不清的荣誉:中国北车“金蓝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标杆、党的十八大代表……但他说的最多的却是,“我的成长来自企业的发展。”

  “从新产品开发引进焊接机械手到世界顶级技术水平的高速动车组生产,企业每向前迈一个台阶,就有无数高技能专家脱颖而出。这都来自企业的培养。”谢元立对公司有着深深的感恩之心。

  谢元立渐渐成长起来,他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2007年,他所在车间成立了集程序开发、人员培训、技术创新于一身的“谢元立创新团队”;2010年,“谢元立首席操作师工作站”成立;2012年,“谢元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开始以国家级技能研究机构的名义,开展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机械手焊接技术研究与攻关。

  “责任大了,做事的标准就得更高。”谢元立带领的机械手班组先后获评“全路创新示范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如今,机械手班从原来的一名焊接技师,发展成11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一步步成为亚洲最大、实力最强的机械手群。谢元立的徒弟中除了技师、高级技师外,还有1名全国技术能手、两名中国北车“金蓝领”。

  此外,谢元立还在学习中把这些年工作积累的思考和认识总结出来,独立编写了《焊接机械手智能编程法》《机械手焊接参数综合手册》《提高焊接机械手的自动化程度》等实用性教材。同时,他还开办职工夜校、普及机械手操作技术,把现场当作课堂进行培训。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