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吕榕麟:把小学校办成大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小学校办成大教育
——追记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

  “榕麟,学校到了。”2012年12月4日凌晨,当救护车载着弥留之际的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回家,途经学校时,爱人在他耳旁低声说。此时,深度昏迷的吕榕麟竟奇迹般地流下两行清泪。

  在任校长13年间,他以过人的学识、信念和人格魅力,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托举到省市示范校前列,把学校打造成为全国和谐校园、全省文明学校和素质教育先进校。他把小学校办成大教育,在榕城百姓心中耸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每个孩子都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建于1985年,办学时间短、积淀少。吕榕麟博采众长,促成学校与北京实验二小等名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教育教学管理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群众路小学在推行素质教育上有许多独特新颖的创举。学校率先开展课前三分钟活动,于是,语文课有了小小新闻发布会,英语课有了单词接龙、歌曲联唱,数学课做口算竞答、思维体操。这个独特的创意,就出自吕榕麟,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北京市海淀区50多名校长来群众路小学观摩时,对这个创举赞不绝口:“小环节,大智慧。三分钟精彩纷呈,开心益智!”

  学校还有一个“推门听课”的举措,就是家长和老师可以随时到班级听课。“吕校长希望以此来推动教学改革。”副校长郑天戈说,实践证明,“推门听课”搭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沟通桥梁,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吕校长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坚信‘理解和激励是孩子最好的营养’,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郑天戈说,有个学生患有轻度自闭症,家长想让孩子休学治疗。吕校长把孩子留下来,请心理专家指导,实行一对一帮教练习,还特许孩子家长跟班陪读,最后这个孩子出现显著变化,变得开朗了许多。

  多种独特“理论”育师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群众路小学,竟有5个学术报告厅。“吕校长特别重视对教师的培养,他积极营建学术氛围,多方筹措资金兴改扩建了这5个学术报告厅并免费开放。”郑天戈告诉记者,学校因此吸引了国内外上百位名师前来开展教学研讨,举办专题论坛等,群众路小学也成了福建小学教育的“百家讲坛”。

  在教师培养方面,吕榕麟提炼出许多独特的“理论”。

  “吕校长的‘汤圆’理论,在学术界颇有影响。”教师陈淑白说,学校每年都组织制定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形成了“让教师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的双向培养思路,一批批教师脱颖而出。“吕校长形象地比喻说,培养年轻教师,要像煮汤圆一样,慢慢加温,让他们一个个浮出水面。”

  吕榕麟还有一种“石榴”理论,说的是教师要像石榴一样,有一颗火热的红心,多几个心眼儿,更细致周全地去关爱学生。学校因此建立了一套由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从机制上促进教师的道德养成。

  在这些独特“理论”的锻造下,吕榕麟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师资队伍,学校也因此荣获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福建省示范小学、文明学校、素质教育先进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等荣誉。

  “他心里只有学校,只有教育”

  忘我的工作使吕榕麟的身体出现了透支。在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他就被确诊罹患胆囊息肉。随后几年,他执意坚持工作,直到2011年4月在大家的催促下才去做手术摘除,结果胆囊息肉恶变为胆囊癌,错过了宝贵的初始治疗时机。

  “他心里只有学校,只有教育。”第一次胆囊摘除手术后第四天,吕榕麟就“溜”回学校上班。医生欧荣文目睹了吕榕麟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是如何拼命工作的。2012年8月以后,吕榕麟的病情开始恶化,行走困难,不能再像先前那样时不时“溜”回学校。而此时的他竟别出心裁,把病房变成办公室。在查房过程中,医生们不止一次看见他拖着羸弱的身躯,通过笔记本电脑收发邮件、批阅公文。

  郑天戈说,自己永远忘不了2012年12月2日,吕榕麟去世的前两天,自己到医院看望他时的情景。因为病痛折磨,吕榕麟脸颊削尖,眼睛突出,手指颤抖。即使这样,他还埋头在看学校科技楼的效果图,并嘱咐说:“楼层布局一定要有开放性、体验式的特点,要做成学生动手实践的综合平台。”病情晚期,坐在轮椅上的吕榕麟每天还要让人推着到住院部东边的走廊尽头,遥望学校屋顶花园。大家劝他:“您能不能把学校的事情先放放?”他反问道:“我能放吗?这是我当校长的责任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