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吕榕麟:爱如榕树 庇荫学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爱如榕树 庇荫学子(时代先锋)
——追记用生命谱写教育之歌的小学校长吕榕麟

  他是一位满怀梦想的杰出校长。13年间,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托举到省市示范校前列,在榕城百姓心中耸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他是一位心无旁骛的治学育人楷模。获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先进德育工作者、福州市“十佳校长”等殊荣。

  他,就是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吕榕麟(见图,资料照片)。2012年12月4日,吕榕麟因罹患胆囊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9岁,为教育事业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孩子们的梦想打好底色

  福州市台江区群众路158号,这是吕榕麟生前时时牵挂的地方。

  因为这里是福州群众路小学,承载着他的执着和梦想,更因为这里是孩子们梦想开始、打好人生底色的地方。

  这份牵挂有多深沉?采访中,吕榕麟妻子林爱秀和群众路小学教师陈雯列出的一份执行了13年的时间表,或许能让我们感受些许:“早晨6点多从家出发,晚上学生走完后才会回来。”“7点左右吕校长到校,在学校走走查找安全隐患;7点20分到校门口迎接学生,纠正孩子们的不良习惯;8点开晨会;8时30分开始在办公室办公,直到师生们都回家。”

  群众路小学一名毕业生用一篇作文,记录着那个守望在校门口的胖胖身影:“每天清晨,当同学们走进学校的大门,是他用微笑迎接我们;每天放学时分,又是他,在校门口送着一个又一个班级的同学们走出校门……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吕校长。”

  “每一朵花都应该拥有自己独有的色彩,拥有自己独特的芬芳。”这是吕榕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几把尺子衡量”是他坚持的学生观,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和引导。

  小树培在大队委竞选中,以两票之差落选,一直很失落,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一天放学后,树培坐在操场边发呆,有人拍了拍他肩膀,回头一看,居然是吕校长。校长笑着说:“男子汉顶天立地。不就是没当上大队委嘛,机会多的是。你朗诵不错,我推荐你去校献词队。”树培在献词队如鱼得水,连续两年主持了学校的“营火联欢会”,找回了自信。

  吕榕麟开创 “多元智能式”评价体系,设立“音乐之星”“语言之星”“创新之星”等8个奖项,只要学有所成,都可以获得成长杯奖状。

  “我每一次参加家长开放日,都能感受到学校新的变化。特别是那里的育人氛围日益浓厚,处处是文化园地,处处是格言警句。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项活动都给学生以启迪,每一个地方都成为教育的课堂。”学生家长邹瑾说。

  心存敬畏打磨教师“梦之队”

  “可能有一天,一纸调令就把我调走了。那时,作为曾经的校长,我能给群众路小学留下什么呢?是几栋漂亮的教学楼?还是装备一新的教学设施?”吕榕麟常常这样自问,对校长之责心有敬畏,“我想,最重要的是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

  他要把每一个教师变成“实力派”。吕榕麟开启了“推门听课”的先例,实践“开门办学”的理念:让家长随时到班级听课,监督课堂,推动教学改革。这一举措出台之初遭到不少老师反对:“会干扰教学秩序。”但实践证明,“推门听课”搭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沟通桥梁,家长上百条建设性意见被吸纳,老师增强了危机感和荣誉感,更加认真扎实地上好每一节课。

  “在这里,我体验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教师陈淑白告诉记者,“吕校长有一个‘煮汤圆’理论,他每年都组织制定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形象地比喻说,培养年轻人,要像煮汤圆一样,慢慢加温,让他们一个个浮上水面。”

  采访中,几名教师提及吕榕麟的“石榴”理论,也让人深为感动:教师要像石榴一样,有一颗火热的红心,多几个心眼儿,更细致周全地去关爱学生。在吕榕麟看来,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光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能留下什么?这是自问,也是敬畏。师道无涯,教师“梦之队”是吕榕麟留给学校的最大财富。

  工作就是他的生活

  采访中,记者专门走访了吕榕麟的家。

  “工作就是榕麟的生活。我也是老师,相处这么多年,除了有时候带着儿子活动,我们俩在一起谈的基本都是学校的事情。不是他的学校,就是我的学校。”被问及生活中的吕榕麟是什么样的人时,林爱秀如是说。

  家里陈设很简单。一间茶室,一个长桌,几把椅子,再加一些书籍和茶具。这里是吕榕麟及同事夜里常呆的地方。林爱秀说,每天吃完晚饭没一会儿,门铃就会响起,吕榕麟学校的同事就会来“喝茶”,但更多地会聊学校相关的工作,不少金点子就是这么聊出来的。有一次,他们讨论现代人的思想压力话题,说到日本工厂专门设立宣泄室的事触动了吕榕麟。他认为,现在学生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给“气球”找个出口,不失为一种好办法。第二天,他和校领导班子研究,把一堵围墙改造成涂鸦墙,让学生随意书写涂画。后来,这种方式延伸到班级,教室后面的黑板被改为软木板,学生可以自由地展示作品。

  书房有些挤。两个装满教育书籍的书柜,还有放置电脑和文档资料的桌子。桌子一角,堆放着吕榕麟的照片和刻录的光盘。照片很多,记者粗略数过,400多张,然而,照片基本上都是吕榕麟参加各项工作活动时的照片——“六一”与孩子们在一起、参与各种会议……与家人单独的照片不过十来张。

  打开电脑,里面存满了吕榕麟的工作文档,记录着吕榕麟的工作印记。有一份文档格外让人动容,那是吕榕麟留给妻儿的遗书:“亲爱的,人总有一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留下一些口碑还是值得的。回想过去几十年风风雨雨,应该是褒扬比骂声多,成绩比错误多,领导肯定比批评多,我也无愧于国家给我的一切了……”

  林爱秀告诉记者,别人都躺在医院化疗,但他没有,他说躺着也是浪费时间。随身穿的大羽绒服,口袋里放着化疗药物,通过埋在胸膛位置的注射管注射药物。林爱秀说,即使在医院,他也通过打电话忙学校的事……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