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国春:生命为兵棋系统而战

微信扫一扫 ×

  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原副主任张国春,在身患癌症情况下,参与研发成功我军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用45岁的生命兑现了他“命为志存”的人生格言。

  这是张国春生前唯一的为学员授课的视频,介绍兵棋系统在部队训练、演习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所谓兵棋系统,就是创造出一个虚拟战争空间,指挥员可以运用无限接近实战的推演,在演习中获取经验,以取得未来战场上的最大胜算。因此兵棋系统又被称为“0.99场战争”。1997年,张国春从国防大学硕士毕业留校后,便开始了兵棋系统模型部分的研发工作。

  那段时间,承担着模型引擎、想定数据查询和战场情况报告等系统开发等一系列重任的张国春,如同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日夜奋战在数据的海洋。他和战友们先后编写了上千万行计算机代码,设计了数百类军事规则模型,完成了上千万条作战数据的搜集整理工作。

  2010年11月,兵棋系统基本版问世。一年后,兵棋系统在部队实战化运用。然而,连续的加班加点,也让张国春的身体亮起了红灯,经常出现头疼、两眼严重充血等症状。2013年8月,他在执行任务时倒下了,被确诊为脑胶质瘤,仍忍受着病痛写完了两大本兵棋系统改进技术文档。当年9月,张国春实施了手术,但记忆功能严重受损,甚至连亲人的名字都不记得。

  2014年10月15日,由于病情恶化,年仅45岁的张国春,倒在了他钟爱一生的兵棋系统研发阵地上。

  “命为志存”,这是张国春的人生格言。生命,因承担使命而更有价值;使命,因生命的分量更庄严、崇高。正因为将生命融入使命之中,张国春在看不见硝烟的模拟战场上,勇挑重担。兵棋系统研发,寂寞而枯燥,艰辛又要求极高,正需要一个个像张国春那样不慕繁华、矢志强军的拓荒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22:0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