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苗建印团队:为航天器穿上“冷暖衣”

微信扫一扫 ×

  在中国航天的发射任务中,航天器需要适应太空中极端高低温环境,给这项科研任务做保障的是25位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科研人员,他们就是掌握世界先进热控核心技术的苗建印创新团队。

  苗建印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的,是探月工程下一阶段要面对的一个难题——如何能在高达120度的月球正午,保障航天器能够时刻处在最高不超过55度的正常工作温度内,能否如期解决这个难题,将直接影响任务的实施。

  这样的技术储备,源自于团队一直秉承的,对前沿科学技术提前20年进行规划的传统。45岁的苗建印,带领团队通过大量创新技术,攻克了包括嫦娥三号零下180度“月夜生存”等在内的众多难题。团队已经为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我国100余颗航天器贴身打造“冷暖空调”,创造了交付产品100%合格、在轨无一失效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9日 21:5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