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巡逻民警王聪颖:“我就该是个警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巡逻民警王聪颖

“我就该是个警察”(最美基层干部)

王聪颖在工作。资料照片

王聪颖在工作。资料照片

  4月8日,中宣部、公安部组织的“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发布会现场,介绍获奖女警王聪颖事迹的视频格外引人关注。王聪颖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巡逻民警,视频播放的是她抓捕逃犯的惊险画面。

  “只要用心做,肯定有收获”

  那是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前夕,首都赵公口长途汽车站,一个大汉在大厅里晃来晃去,王聪颖上前盘查,大汉转身就跑。王聪颖追出,一阵扭打,200多斤的大汉把她重重摔在台阶上。她立身爬起,追出200多米,最终把大汉制服。经查,大汉是涉嫌聚众斗殴15年的网上通缉逃犯!

  如今,看着视频中这段场景,王聪颖依然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

  自2008年走上巡警岗位,王聪颖已查获公安部及北京市公安局网上通缉逃犯196人,位列北京市公安局个人查获记录第一。

  2008年,王聪颖主动提出从内勤转为巡逻盘查。刚到一线,王聪颖只觉得到处乱哄哄,两眼一抹黑。盘查出错,认不出嫌犯,一天下来,身心俱疲。

  王聪颖不甘心。其他民警无论年龄大小她都虚心请教;闲下来就主动和旅客拉家常,学习各地方言;把训练重点放在观察旅客的眼神、神态、穿着和携带物品上,同中找异;随身带着小本,每天总结收获。她给自己定立标准:逢疑必查,逢查必细。

  就在当年9月28日,一对穿着紫色情侣衫的年轻男女和一名穿黑衣服的男孩引起王聪颖的注意,特别是女子的穿衣打扮与年龄极为不符。以此为突破口,她一举查获两名逃犯。

  “只要用心做,肯定有收获。”王聪颖常对自己念叨。

  “也后怕,当时可顾不上”

  2010年4月12日,见一名男子总坐立不定,王聪颖上前盘查。这名自称周俭的男子说自己是天津人,王聪颖一听口音就知道不对。继续询问,“周俭”又改叫肖书信,是河南驻马店人,刚从云南过来,准备到天津去。王聪颖多方核实,“周俭”冒用了肖书信这个名字,谎言当场戳穿。

  但“周俭”就是不松口,使出各种办法:满地打滚装胃痛,躺在地上装死,跳起来谩骂,还给王聪颖撂下一句话:“我决不放过你!”20多个小时过去,盘查陷入僵局,眼看就要超过时限必须放人,王聪颖不想放弃。她突然从男子一句话的尾音中辨出应该是湖北与河南交界处的信阳口音。围绕信阳在逃人员查询,比对了4000余张照片,王聪颖最终锁定,该人是公安部网上A级通缉犯,越狱脱逃13年。

  尘埃落定,逃犯感慨:“没想到跑了13年,最后栽到了个女警察手里。”

  自此,王聪颖“鹰眼”的绰号流传开来。

  有次盘查,对方坐在椅子上,手却一直放在裤子后兜,答非所问。直到逃犯被带走起身,椅子上露出一把20多厘米的尖刀。

  王聪颖坦言:“有时候也后怕,当时可顾不上。就得抓!”正说着,她握着水杯的手不由得挥舞起来……

  走路风风火火,说话语速极快,都是当了巡警才练出来的。有人说,王警官做事很“爷们儿”!她说:“你说车站赶路的人都是‘噌噌’来去,我慢条斯理,那哪行?”

  “大家太好了,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

  2008年以来,王聪颖共救助群众360余名,寻找遗失物、走散亲人、化解纠纷等120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收到锦旗20面、感谢信50封。

  2009年8月,候车室闷热难耐,王聪颖看见一个老人脸色煞白,蜷在墙角。老人患有心脏病,王聪颖马上送来水,拿出随身带的硝酸甘油。老人再次来京时,特意给她带来一袋老伴新磨的玉米面。

  讲着这段往事,王聪颖的眼睛红了:“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大家太好了,你为他们做了一点事,他们就记在心上。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

  巡警王聪颖的一班岗从早8点开始到第二天下午5点结束,然后才能休息一天。也就是说,她的每班岗都有一个不眠夜。

  “王姐,安检查着一个人,让你去看看。”在车站警务室接受采访时,同事来叫她。

  “就来!”腰间挎上手铐、警棍、辣椒水,肩上别好肩灯、对讲机、执法仪,全副武装的王聪颖照照镜子,正正警帽。

  “干了这么多年警察,我觉得我就该是个警察。”王聪颖话音未落,人已出门……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8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