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9面锦旗背后的“霹雳警花”——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民警王聪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47岁的王聪颖从2008年起,就一直驻守在赵公口车站长途警区,负责核查录入工作。

  赵公口车站是首都北京的“南大门”,每天有12个省市140多条线路、600余班次车辆进出,日均客流量12000余人次。王聪颖坚持做到“落地安检”和“逢疑必查”,不放过每一个可疑人、可疑物。她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核查录入数百人,练就了“看、问、查”的基本功,总结摸索出了“巡逻盘查工作法”“四勤工作法”和“六必查核录经”等一整套工作方法。

  凭借这些简单有效的措施,王聪颖通过一条湿毛巾,查获了因抢劫在逃的“东北二龙”;通过学习各地方言,侦破了涉案7万余元财物的盗窃案;通过照片比对,及时查获了“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加强夜间盘查,抓获多名非法运输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及制品的嫌疑人。2014年8月9日,王聪颖通过核录抓获了其从警生涯中的第100名逃犯,成为全局第一个核录抓逃过百人的民警。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除了抓人破案,服务群众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巡逻时,王聪颖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晕车药、糖果、针线包等“小物件”,一旦遇有乘客晕车、突发低血糖、掉纽扣等情况,这些“小物件”就能派上“大用场”。她还自制“便民服务卡”,协调站方建立母婴候车室,开辟夏季“女士专用购票窗口”,给乘客带来了更多方便。2008年以来,王聪颖共救助群众360余名,为群众寻找遗失物、走散亲人、化解纠纷等120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合计300多万元,收到了19面锦旗和很多感谢信,凭借过人的工作作风成为远近闻名的“霹雳警花”。

  为始终保持警觉性,她给自己定了“三不准”——上班时间不看手机、不打无关电话、不跟旁人闲聊。为实现全天抓逃,她早上第一个来到车场,夜里车站大门落锁才放心离开。她用磨损的12双警鞋,丈量着赵公口长途车站的每一寸土地,成为嫌犯逃犯的克星。

  凭借出色的工作,赵公口长途警区被授予“王聪颖先锋示范岗”称号,王聪颖本人也先后获得“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不久前,王聪颖又被评为“最美基层公安民警”。(记者 靳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0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