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易崇翔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易崇翔,中共预备党员,2012年毕业于江苏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2012年7月,为响应党的号召,同其他村官一样,怀揣着梦想,放弃了在江苏已经找好的工作,回到家乡,回到生育养育了他的家乡——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香枫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开始了他的“村官”生涯。

群众利益无小事

香枫村地处四川西南,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农作物产出不高,但胜在风景秀丽,林业资源丰富。自2008年林权改革以来,全村林地确权已基本完成,但有少部分村民反映他们自己的林权证上所标注的界址,面积,班号,小地名等与实际不相符。由于林权改革以后,老百姓的林权证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用来抵押贷款,如同房产证一般成为老百姓的财产。林权证上信息的不准确,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些情况引起了他的重视,所以他在收集群众的反应的情况后向镇林业站做了反映。2013年8月,我镇成立了林权改革“回头看”工作组,他被抽调到工作组参与林改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  解决林权纠纷

由于全镇林业资源丰富,涉及农户众多,以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林改工作难免存在疏漏。一方面他除了将群众反映的林改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详细汇总并向上级汇报外,还要将更正确认后的林权信息重新录入林权系统,同时林权证也要重新打印。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他所在村的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界址上。由于年代久远,当年参与划分管理山的村干部多已故去,后来的村干部不了解情况,或是当年都没有解决好而拖延至今。由于双方甚至多方当事林户纠纷难以理清,又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有的不理解政策的村民甚至为此到上级部门信访。面对纷繁复杂问题,他与林改“回头看”工作组工作人员不顾道路的泥泞,风雨的艰辛,多次走村入户协助村支两委调解林权纠纷,但辛苦的工作却并没有多少效果。为此,他与工作组决定创新工作思路,让林户在经济利益面前搁置争议共同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曾加农民收入。他与村支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林业相关项目,2013年,经过他与村支两委的不懈努力,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为村里争取到了千亩油茶种植项目,这也是全镇首批油茶种植试点。据测算,油茶进入盛产期后,林农人均纯收入将增加1000元以上。在经济利益的带动下,闹纠纷的林户看到其他各户都有了巨大的经济收入,而自己由于纠纷僵持不下难以获得实打实的经济收益,又经过他与工作组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纠纷各方最终决定搁置争议,共同发展,问题最终得以解决,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科学发展为林业经济注入新活力

香枫村原来也有大片油茶林,但由于农民缺乏管理,不善经营,逐渐地油茶便淹没在其他高大林木之中,同时油茶品种也多年未经改良,产量和出油率都不高。为了避免重走以前的弯路,同时也是为了群众在油茶种植中获得更多更长久的收益,一方面他向镇林业站申请加强对油茶种植林户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他与村支两委决定在油茶种植项目中引进新的科学管理经营模式,即鼓励林户将林地流转给业主,由业主负责管理和经营,林户在收取流转费用的同时可以选择为油茶业主工作获得报酬,在他和村干部引导下,当前流转面积已达500余亩。同时,还引导业主成立油茶专合社,鼓励业主成立榨油厂,进行粗加工甚至深加工,建立一条绿色林业经济产业链,鉴于前期工作反应良好,群众积极性很高,今年他与村支两委又向上级成功争取到300亩的油茶种植计划,使全村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服务家乡青春无悔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坐办公室里时间很少,但你总能在某个时候在某个林间看见的他的身影。由于村里林业资源丰富,森林防火的任务很重,尤其是在清明前后的高风险期,除了防火季节每天骑着摩托车在山间小公路上播放森林防火条令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还要时刻做好救火抢险工作,在他任职的两年多里,村里没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情。防治松毛线虫期间,他每隔几天都要进山查看诱捕器做好记录,伐木期间他要到伐木现场监督伐木情况,以防超伐,滥伐,同时还要巡山和盗伐者斗智斗勇,与林业工作人员一起蹲点打击盗伐者。他与家乡的青山绿林结下了不解之缘,林间留下了他的足迹,落叶见证了他的青春,大山洒下了他的汗水。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执着地回报着这个曾经哺育了他的小山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7: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