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粟杨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粟杨清,女,汉族,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泸州市江阳区,现任叙永县大石乡双全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9月,她为响应国家政策,不顾家人的反对,依然选择到叙永县当一名大学生村干部,5年多来,她以虚心的学习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偏远的叙永山区,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双全村是大石乡的贫困村,有759户,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347人,耕地3000亩,林地1万多亩,务工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她进入工作岗位后,迅速进入角色,很快就掌握村社人口分布、经济来源以及村民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沉下身子,提升了自身素质

她到村任职后,正值叙永林改工作的高峰期,由于一直生活在大城市,对农村一片茫然,更别说开展工作,但是,她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可以干出一番成绩。于是她白天跟在老支书的身后,领会老支书的群众工作方法,处理工作的经验,晚上回来后,一个人在宿舍翻阅学习国家林改方面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备注出来,第二天向老支书或其他村干部请教,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她不但学会了林改等工作的法律法规,提升了素质,也取得了村干部的认可。

二、心系群众,取得了群众的认可

该同志在林改工作中,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刚开始一家一户向群众宣讲有关林改的政策法规,到了解到群众意见大的农户时,主动上门耐心讲解,做到以理服人,群众信服。每天天刚亮,她总是第一个来到负责勾图的社干部家中,帮助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有时为了怕增加群众上山往返次数,到下午2-3点吃午饭是常事,然后继续干到天黑才下山。双全村1社村民杨丙文在双全村回龙榜有一片责任山,被杨丙文家开垦出来,一做就是20多年,而在这20多年中杨丙吉也从未站出来说林地是他的,在此次林改工作之初,杨丙吉突然跑出来说林地是他家的,一直让杨丙文家做了20多年,现在要收回。在这个事情上,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粟杨清得知此事后,连续一个周,利用每天晚上时间,走坊了村上的老人和知情群众了解山地的来源。最终,这两户人家都被粟杨清的工作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杨丙文和杨丙吉都说:“这块山地我们都不要了,归村上所有,我们要是继续争下去,小粟就得为我们跑断腿,累垮腰了。”就这样,在2013年11月份的换届选举中,她以在家党员百分之百的选票率当选为双全村党支部书记。

三、认真履职,做好了本职工作

被选为党支部书记的粟杨清,从未感觉到的压力接踵而来,哪家有了矛盾,找粟支书,哪家不见了东西,找粟支书,哪家低保没有吃到,找粟支书,哪家林权地界争执不休,还是找粟支书,就这样,这些琐事的事情每天处理不完,于是,她又想起了老支书,每天也有空就向老支书求教,经过半年的时间,现在,无论大事小事,她处理起来都头头是道。林权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勾图质量,粟杨清严格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第一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有一次,就在审查图表上交的头一天,发现有两户勘界勾图都画错了,粟杨清立即组织干部到现场重新勾图,那个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一个60多岁村民对她说:“粟支书,在我家把晚饭吃了再干吧,你看天都快黑了,你也累了一天了,你为我们辛苦干的事,我们都看在眼里,你可别把身体累坏了。”可她只是回过头微微的笑了笑说:“我不累,事情没办好,怎么可以先吃饭呢”。就这样,短短半年时间,她带领双全村村民,率先完成了乡上下达的1500亩造林任务,并超出任务200多亩。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她统筹协调了全村的工作,无论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农村医疗保险收缴、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还是党风廉政建设、防讯抗旱和森林防火等,都走在了全乡的前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四、发展产业,带领了群众致富

在粟杨清同志还没到大石乡任职之前的双全村很多路不通,灯不明,群众贫困,人心不振,产业不兴。为了让双全村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处境,她始终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幸福”作为全村的服务宗旨,以“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全村的发展目标。没有资金,她就多方争取;没有技术,她就四处筹援;没有项目,她便四处奔波。为了双全村的发展,为了群众致富,她不知疲倦、毫无怨言忙碌着,奔波着。双全村是一个典型的以竹产业为主的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造林卖竹,但是由于村上的公路不通,很多竹子砍了却运不出去。为了让群众的竹子能运出去,帮助双全村的群众发家致富,五年来,她走村串户,说服群众筹资公路款106万元;并主动与本村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联系,募集资金11万元;同时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到乡党委政府,县交通局、县财政局等部门争取了项目资金227万元。截至目前,她主持修建并硬化的公路共12.5公里,大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和物资的运送,竹农收入从原来的2000元,增加到了人均5000元,增强了竹农造竹致富的信心,吸引了大批在外务工人员回乡造竹致富。

在她的带领下,如今的双全村,青山翠绿、竹林葱郁,男女老少皆欢笑。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明显加强,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基础上,注重班子团结,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立足平常岗位,勤恳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良品德,为我们建立了一个有理想、有素质、讲创新、讲奉献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