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莉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莉,女,1986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毕业于四川教育学院,大专文化。2008年12月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中江县古店乡群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3年11月,通过选举,成为群英村村支部书记。

作为古店乡群英村的村支书,同时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深知集体林权改革对群众的重要性。按照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经过乡上的动员大会和技术培训,她立刻召集村社干部,召开村民会议。经会议上讨论,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项工作摆上村组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成立了群英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由黄莉同志担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各社社长、村文书担任成员;另一方面,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推选本村林改工作评议小组成员,负责配合县乡林改工作人员做好全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由于林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黄莉同志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初期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宣传上面,加强群众的学习和干部的培训,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调动了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为集体林权改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集体林权改革需要对村中的整体林地分布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而林权外业勘界勾图则是林改工作的重点,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她严格按照勾图的要求,实事求是,针对林地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每一块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小组成员家,组织上山踏界勾图。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工作进度,不管天晴下雨都是早上天刚亮就出发到山上,一直到下午天黑才下山,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群英村共有11个社,522户,1393人,林地1602亩。由于部分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不是很了解,农户之间为林地的划界争吵是常有的事情。这时支部书记又担当起了林改调解员的角色,从林权改制工作开始,共调解了群众纠纷21件。白天,在山上勘界勾图,勾图回来走访入户,一方面,配合宣传资料的发放和宣传,给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群众将会得到哪些实惠,使群众对刚开始时不感兴趣,到主动积极参与。同时,在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不断的吸取经验和建议,本着自愿结合、平等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促使集体林产权明晰化,权益稳定化,确保林权改革不留后遗症。

林改工作中,勘界的人员手里握有一定的权利,因为勾图稍微偏差,就会造成农户间利益纠纷。黄莉同志秉着公正公开的原则,按自留地政策将林地使用权落实到各家各户。她对工作严谨的态度,对群众一视同仁的精神,激励着群英村其他林改工作小组成员抢时间保质量的开展工作。经过一年的紧张工作,召开各类村组会议20余次,填写各类表格1924份,完成林该资料归档481户,顺利完成确权颁证工作。

确权颁证后,积极推进配套改革,开展土地流转,引进了中江华凯作物有限公司在该村承包林地和非林地220亩种植核桃、大枣等特色经果林,目前该村村民有20余人长期在该公司务工,给当地群众增加收入30余万元。同时,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引进业主承包160亩林地进行林下养殖跑山鸡,并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村民养殖致富。

黄莉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林业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大学生村官学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