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刁秋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刁秋平同志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其他求职机会,毅然选择了报考家乡的大学生村官,来到属于林区的可久镇高坡村,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她热爱家乡,立志服务于桑梓的父老乡亲。基于此,她吃得苦,经得累,勤勉务实,兢兢业业,在几年事务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用理论指导实践,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方式。尤其善于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加之结合可久镇林区特点,在林业产业化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受到父老乡亲的推崇与赞赏。2012年3月27日,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时刻注意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林区社会稳定

刁秋平同志于2009年9月参加工作,担任高县可久镇高坡村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所在村深化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高坡村地处山区,交通条件落后,全村60%以上青壮年均外出务工,群众思想相对闭塞、观念落后,在林权改革前曾出现过多起因林权引起的矛盾纠纷,影响林区社会稳定。她任村官后,深入地调查矛盾纠纷起因、经过,耐心地宣传讲解集体林权政策法规,她的公正与诚恳,感化了村民。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使十余起林权纠纷得到了有效的化解。高坡村至今未出现过一例因林权引起的矛盾纠纷,保证了林区的社会稳定。

发展林业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主体改革确权到户后,怎样发挥林业最大效益:通过改革,使广大农民在林业中得到更多实惠,是摆在大学生村官面前的一道难题。高坡村属于边远山区,要发展就只有在林业上下功夫。刁秋平同志善于因地制宜、适时适地,她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广泛宣传,在全村大力发展特色林产业,通过引进业主和自我带头等多种形式的示范,村上现有灵芝种植基地一个,红豆杉基地一个,林竹面积达6000余亩。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新发展2000余亩,并初见成效。为了发挥林业最大效益,刁秋平同志立足本村面向全镇,在进一步深化林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林地最大效益方面做了些探索,依据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政策规定,她组建了“高县乌蒙查林养鸡专业合作社”,带领专合成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广大林农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在可久镇菊花村承包荒山250亩、清潭村承包土地1400亩、林地700亩,高岭村承包林地50亩。利用丰富的林竹资源,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养殖林下乌鸡3万余只,带动农户500余户,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可挣钱,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又吸引了部分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目前,高坡村所在的可久镇拥有林地面积8万余亩,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500余亩,使高坡村农民在林业上人均增收1000余元。因此,她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

有序流转  保护农民根本利益

在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结束后,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大量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因缺乏劳动力,林地、土地闲置现象严重。刁秋平同志开动脑筋,积极努力,在确保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性质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加强林权流转法规政策宣传,引导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进行林地有序流转。采取了承包、租赁、合伙、股份制形式,对闲置的林地、荒山、荒坡进行有效的利用,让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农民在其中得到了最大实惠。措施有:农民以林地入股专合社,专合社引导农民发展林产业,通过入股分红的分配机制,不仅让农民增收,生态也得到了保护。

刁秋平同志还积极向高坡村所在的可久镇积极建言献策,巧抓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契机,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现可久镇通过专合组织和其他流转方式有序流转林地2万余亩,主要发展优质水果、花卉、油茶等种植业,林下种植和养殖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品种是中药材和家禽。

目标明确  思路清晰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不断深化和改革,在县委县政府、上级相关主管部门、县林业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同志虽然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她仍不满足于现状,仍不断地努力探索,尽最大努力,使农民在林产业发展上增收致富。充分发挥高坡村现有6000余亩林地的经济效益,在林业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引进有实力的业主进行林业开发利用,确保林农收益权。扩大林下经济的发展,做好林下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林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壮大。

刁秋平同志还正筹备培育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组建1-2个家庭林场,引进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林农进行经营管理,通过示范效益作用在当地年轻人中培养一批新型林农,让他们成为农村林业实用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综上所述,刁秋平通知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林改一线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因此推荐她为“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