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增满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青春在山林闪耀光芒

  赵增满,女,198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经组织选聘任保山市腾冲县界头乡贡山村支书助理,2011年9月从界头镇贡山村调任清水村大寨村支书助理,2013年4月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被任命为专职专选副书记,2014年6月正式任命为大寨村支部书记。我所在的大寨村位于腾冲县城南部,大寨村土地总面积1006公顷,林地619.6公顷,有林地565.3公顷,全村567户,2010人,村委会无任何的经济来源,属典型的空壳村。

独辟蹊径,我想要“林业富村”

  2006年,云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始,腾冲县是林改工作的试点, 2009年9月我到村参加工作时,腾冲林改主体改革工作基本结束。在此基础上,刚到村上的我踌躇满志想要带领村民大干一场,想要将大寨建设成为美丽富裕的村子,可面对村里没有一文钱的账簿,我经过几天几夜的思索打起了“大山”的主意,以发展林业为切入点,树立大农业观念,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想要“林业富村”仅停留在喊口号上是不行的,这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工程,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有了就要付诸行动,首先要解决就是群众思想认识的问题。我立足大寨村实际,创造式的开展工作,积极探索路子,总结经验,在确保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的同时,深刻认识林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林业发展作为农村发展第一工作来抓。提出了“抓林业,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我为常务组长的林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将县新农村工作队员与乡包村联组工作队员一并纳入领导小组,利用他们或懂政策或有专业技术的优势,一起进村入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我深知,只有党员、村干部的积极主动参与,才能在群众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工作得于顺利进行。于是我与村三委成员利用张贴标语、出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公开信等形式宣传“林业富村”的想法、意义、内容,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寨村按分布情况分成大寨及沙坡两个片区,大寨更需要发展,沙坡更需要美化,根据不同的需求,为确保工作质量,我还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民小组,具体到每个责任人,负责日常事务及检查指导工作质量进度,真正落实政策,做到各需所求,有力的推动了全村林业富村进程。

  大寨是个半山区村,如何在林业产业上做好文章,提高山林效益,成为了我到村工作的重点。我提出“依山靠山,从林业着手,”的工作思路后,按照“林业富村”的战略目标,切实把握好“集体个人产权明晰、发展管护合理兼顾、制度职能创新转变”这三个着力点,积极稳妥地把林业发展引向深入。

  一是注重效果,从我做起,积极推进目标进程,为取掉“空壳村”这顶帽子打下坚实的基础。发展林业,其效果往往在较长的时间里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因此,许多人把发展看成是虚的东西,认为不可不说但不必真抓。为此,我采取有效措施,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促和检查评估。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结合林改相关政策,积极响应县、乡的发展思路,以村委会名义向大寨自然村承包140亩荒山,用于发展“腾冲红花油茶”。为保证树苗成活力、确保林业发展有成效,从发苗、送苗、移栽、管护各个环节都参与其中,掌握情况 。有了资料,根据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管护林业,为取掉“空壳村”这顶帽子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就这140亩的“红花油茶”向林业局争取到了项目补助,得到了一定得资金支持。

  二是合理兼顾,立足于“共赢”,确保发展取得成效。认真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实,使广大群众拥有分享发展成果的平等权利和公平机会。因此,我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现实基础,立足于“共赢”来调整利益关系,认真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既尊重多数村民意见,又要考虑少数群众的合理要求,打破发展的僵局,决定在大寨自然村发展水源林,一能取到保护水源,二是发展集体林,增加集体收入;在沙坡自然村划定封山育林区。有了想法就行动,经过各方努力,到今年为止,在大寨山,划出了70多亩的水源林,目前已经全部栽种了阔叶林,已基本成活。结合沙坡自然村接近热海景区的实际问题,在沙坡自然村的老鹰山争取到了470亩的封山育林项目。下一步打算就沙坡自然村的1400亩的林地进行腾冲红花油茶直播造林。

奋斗在一线,演绎精彩人生

  我是“不服输”的“赵大官”。我的工作服就是迷彩服,随时身穿迷彩在山间穿梭。我第一次上山,大家看到我身穿迷彩还以为我装腔作势,有部分群众就故意让我难堪,说:“每人一只背篮,背树苗上山”,还特别注明这只就是“赵大官”的。我明白:有人在看戏,这场戏能否演到结束,能否赢得掌声就看我如何坚持。因为当时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有部分人是不愿意的,有些人甚至说:“她一个姑娘家、又不是我们本村人,怎么能带领我们大家搞发展,再说她提出的发展林业更是天方夜谭”。所以我不顾一屑,背起了大家分给的任务,跟大伙一同上山。有些支持的群众都说:“只要她帮我们想办法就行了,她一个读书人怎么有这种体力,就主动的帮分担”,但我谢绝了,坚持完成了“任务”,甚至大家还在喝茶、抽烟、闲聊的时候,我就干起来活来了。大家看在眼里,明在心里,慢慢的大家从心里认同了我这个“赵大官”,遇到困难就来请我帮忙,觉得我信得过,值得信,我就是大寨村“不服输”的“赵大官”。

  我是“没有母爱”的母亲。带领群众走林业产业发展道路以来,兢兢业业,不畏艰难险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直奋斗在工作最前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作为嫁到这个乡里的媳妇,我能照顾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公公婆婆都是明事理的人,丈夫作为人民教师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对我的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但有些事情是别人帮不了的。像母亲这个角色,谁能代替?三岁以前的小孩一般都多病,我来大寨村时我家的小孩才6个多月,经常都是公婆带养。记得一次小孩发烧,闹的很凶,公婆就打电话给我,我回答:“打电话给他爸爸”。有时大伙就劝告还是回去,我总是开玩笑的说:“不怕,小孩子闹是常事,还不等我回到家他就好了,我还不累死”。一开始大家还开玩笑的说:“你这种女人要不的”。后来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次数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可谁知我心里的苦涩,我真的这么无牵无挂吗?但心里对小孩的内疚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对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投身大寨村林业发展事业。

  我是群众“倾诉”的女支书。只要村民有困难都会想到我,如:夫妻感情不合会找我、牛吃田会找我、田里没有水会找我、稻谷没收成会找我。我是大家的倾诉对象,只要大家找到我,我总会耐心的听。有些群众说完也就走了,但有些“疑难杂症”,我总会一边想办法解决问题、一边又要“不得罪人”,最终都会想方设法的帮助解决,让大家满意而归。

  作为村支书我操碎了心,我总是不遗余力的组织宣传政策、调解纠纷、调动群众参与。通过带领村民走林业富村的道路,我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在今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第四巡视组到我村调研,调研结束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特别是得到了中央第四巡视组张组长及中组部忠辉部长的肯定。他们的肯定,使我更加坚定了,留在基层、扎根基层,圆我的“金山”梦想。

  像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有了我的坚持、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才能实现真正的“林业富村”,真正做到了“林业富民”,让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林业的经营理念都发生了积极变化,靠山致富的意识得到增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林业资源得到改善,林业经营体制得到创新,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