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乐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乐,男,31岁,土家族,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中国共产党党员,2011年起担任秀山县兰桥镇寨瓦村大学生村官。近三年来,扎根基层、融入群众,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当好群众的“勤务员”,获得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村干部的风采。

勤作走访  快速进入角色

2011年7月12日是杨乐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 面对新的工作,新的环境,他一片陌生。他抱着空杯的思想,坚持向老干部学习,向老党员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心态,围绕中心工作,起早摸黑地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迅速融入了村“两委”的工作中,融入了群众中,让村干部了解自己,让群众知道自己的存在。他主动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请教,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干部、老党员请教。并带着民情日志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与群众拉家常、谈生活、话发展。通过两个月的走访、调研,他摸清了村情民意,知道谁是村里的困难户、谁是村里的五保老人、谁是村里的留守儿童、谁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谁是村里的上访户……他从小事做起,主动帮助群众到镇上代办各项事务,成了寨瓦村民的“跑腿”,大家都笑夸他是寨瓦村的“代办员”。从此,寨瓦群众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在村干部心里村上来了一个能吃苦、虚心上进的年轻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实现了一名大学生向村干部的角色转变,积极主动地融入了基层,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

虚心学习  提升工作本领

工作伊始,他面对刚刚接触的农村工作,可以说是一片茫然,甚至不知如从下手。但他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过不去的坎。面对农村工作,面对百姓,他知道必先明白大政方针,吃透政策。于是,他时刻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十分注重学习,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随时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他在任何地方都是书不离手,手不停笔。向政策、法律、法规学习理论,知道该干什么,向榜样学习,知道该怎么干,向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学习,知道该干点什么,向做好农村工作的经验学习农村的方法。镇党委的领导说,在全镇的大学生村官中,要讲最能学习、最会学习,也最善于学习的就是杨乐。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有关农村工作的各项政策掌握得有尺有度,各项工作业务搞得样样都懂,全村党员、困难家庭的资料能熟烂于胸,和老百姓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张驰有度。

埋头苦干  工作成绩斐然

寨瓦村,辖9个村民小组,有4100余人,是由原上洞村、寨瓦村、岩屯村三个村合并而成,各方面工作压力较大。但他以心换心,经常走家串户,与群众摆谈,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内心;走进群众,掌握群众的建议,关心群众的疾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要想尽一切办法予以解决,加已落实。2011年8月,他在“村官”岗位上没工作多久,就接到了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林业确权。寨瓦村人口多、面积广,另外时间紧,工作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不怕艰难,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早上8点到晚上7点翻山越岭测量山林面积和绘制界限图,晚上7点至12点完善相关资料的电子档整理并及时上报镇林业站,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全村915户房屋确权工作。为发展林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他经常串门访户了解民情,并和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确立了“山上发展油茶,坝上发展特色种殖”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一思路,杨乐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依托本村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大户带动、农户入股的模式,实行公司型运作,发展油茶3000亩,使寨瓦村告别了没有重要农业产业的历史。靠着自己对农村工作的执著追求和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无私奉献精神,他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2011年,寨瓦村被评为秀山县党建示范点。2012年,寨瓦村评为重庆市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2013年,寨瓦村被评为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和重庆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站点。他先后荣获过“重庆市远程教育站点先进管理员”等荣誉称号。

为民分忧  赢得群众认可

为老百姓分忧,是杨乐时时谨记的准则。刚上任不久,就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他,由于离最近的移动基站较远,寨瓦村三道组的移动信号覆盖存在一定的问题,用手机打接电话需要走到400多米远的公路附近才能正常通话,群众埋怨,用手机打接电话都要跑几百米远,真是移动通信啊!他听在耳里,急在心里,为尽快想办法解决面临的这一难题,他仔细了解了情况,写出调研报告,以寨瓦村两委的名义,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整改申请,镇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立即召集该村两委、村民代表、移动公司召开协调会。由于缺少资金,没有专门配套项目,第一次协调就这样以失败告终。杨乐并没有放弃,他又多次带上基站建设申请和寨瓦村村民意见书到移动公司请求解决问题,很多人一看见他就说:小伙子又来要基站项目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1年12月,通过他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秀山县移动公司投入资金52万元,在三道组附近建成了一个新的基站,使三道组群众通信难问题得到解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