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文保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碧波荡漾的瀛湖风景区内的清泉村,一片片绿油油的林果基地,金黄色的果实给农民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清泉村林果产业的成功,与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曹文保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

  一、完善档案,筑牢林果产业发展基础

  1985年6月出生的曹文保,大学毕业后,2011年9月被选聘到瀛湖镇清泉村任支部书记助理。清泉村位于瀛湖库内旅游风景区,当地因为盛产富硒枇杷、橘柑而享誉省内外。然而由于本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疏于管理,资料账册建立不全,承包责任划分不清,导致群众对林果园区疏于管理,随着年代日久,林果品种逐渐老化,久负盛名的清泉鲜果产业已不复往日辉煌。面对这种情况,曹文保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暗下定决心改变现状,让清泉村的林果产业重现辉煌。从刚到村开始,他用3个月的时间,踏遍全村每个地块、全村251户每家农户门槛,摸清了制约清泉村林果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和群众的真实愿望。他意识到,要想林果业得到发展和壮大,使林果业成为本村群众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必须完善林改档案资料,明确承保责任,调动群众发展林果业、管护林果园区和果业品种更新换代的积极性。弄清了制约林果产业发展的瓶颈,他便积极付诸于行动。白天他下到田间地头查看,了解实际情况;晚上认真学习林改工作知识,严格按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对该村251户主体改革的档案资料全部进行了完善,进一步明晰了农户的承包责任,为全村林果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整合资源,提升林果产业经济效益

  为把林果产业发展成全村群众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和群众的致富产业,在完成林果园区确权的基础上,他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商议和思想动员,决定对全村2000亩老劣果园进行改造升级。通过联系优质苗木、请技术人员指导,对杂乱无序的板块进行整体规划,把效益不高的果树进行嫁接改良,对影响果园灌木予以清除,改造老劣果园1000亩、嫁接板栗树 1000亩。改造和嫁接后的果园在果农的精心管理和呵护下,生产效能大幅提升。果园产量增加,怎样提升产品的综合效益,让果农真正更多实惠?曹文宝在认真思考着,奔走于各大市场寻求答案。经过多日走访、多方考察,他发现清泉村果品的知名度不高、销售价格偏低、市场占有率底下,主要是对果品宣传不够,营销手段不丰富。为解决这些问题,他用自己的所学,个人垫资3000元,建成了清泉村果品信息网站,通过网络推介产品,上传产品图片,发布果品信息,让更多的客商了解这里的富硒果品,网站开通不到一个月,点击量超过2000多人次,远近的果商纷纷前来订货,原先滞售不畅的果品一下子成了俏手货。果品的畅销,不仅提高了果农的效益,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逢果子成熟季节,都会吸引无数游客进园采摘,清泉村体验农家观光游成了当地旅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村里的果品销路畅了、综合效益提高了、当地农家乐的生意更好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老支书逢人就说:“没想到这大学生村官还真有两下子,以后村上的事情还要和他多商量才对。”

  三、打造品牌,成立果业专业合作社

  林果品种的更新,种植规模的扩大,群众又遇到了发展资金和技术管理的难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他牵头组织40户农户成立了安康市汉滨区瀛硒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村平凉山建起了瀛湖旅游观光生态示范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枇杷、杨梅、瀛湖长柿子、蟠桃等名优果树。果品规模扩大了,产能提升了,销路不愁了,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打造清泉村自己鲜果品牌。在多次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他和村“两委”班子商量,给清泉枇杷、芦柑注册商标,印制包装盒,加盟合作社,把零散性销售转变为品牌化营销。枇杷售价由原来的5元/斤提升到10元/斤,农民收入大幅提高,仅仅枇杷一项人均纯收入1500元,为全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5月是清泉富硒枇杷的收获月,男女老少都忙着在果园里摘枇杷,村里的停车场和村公路两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停满了前来观光旅游的车辆,周末接待量过大,多家农家乐都超负荷接待,看到这种情形,他心里又高兴又担忧,担忧游客来了服务做不好,甚至有些农家乐业主会借此机会漫天要价,影响村上整体形象。他和村“两委”班子协商,为全村10户农家乐统一制作了菜单、统一定价、公开投诉电话,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和经营。

  四、发展林下经济,走好循环群众增收之路

  为充分发挥林果产业的综合效益,曹文保又组织26名青年养鸡户到汉阴酒店镇实地学习林下生态养鸡技术,并通过书本、网上查阅大量资料后,他将林果园建设和林下养殖同步进行,在瀛湖镇前进村发展“五黑”鸡养殖,先后投资35万元,流转林地800亩,建成鸡舍510平米,水窖6个,引进土鸡苗6000只,引入绿壳蛋鸡6000只,年出栏商品鸡4万羽,实现经济效益80万元,仅出售绿壳鸡蛋一项就创下近38万元的收入。通过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以基地带动农户形成联动机制,促进农户增收。对绿壳蛋鸡和鸡蛋进行统一包装上市,注册富硒鸡肉和富硒鸡蛋商标,形成品牌,并申请无公害产品认证,让产品进超市、宾馆、饭店以满足市场需求,形成良性互动,达到共赢,从而走出安康市场。目前林下生态养鸡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初步形成,仅林下养鸡,全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元以上,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新途径。

  任大学生村官三年来,曹文保在村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发挥自己的特长,脚踏实地的带领全村村民发展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事迹先后多次被腾讯网、陕西党建网、安康电视台、安康日报、西安晚报、西部法制报和多家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