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谯秋旭先进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梦想放飞在广袤林区

  他担任大学生村官3年,积极带领林区群众惜林爱林,科学利用林业资源种植灵芝致富;他带领林区群众利用荒坡种植烤烟,直接让65户村民致富;他积极投入林改,协助村民确权、勘界;他钟爱公益,帮助林区100多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他先后获得汉中市第十三届“杰出青年”、汉中市优秀创业青年、汉中市远程教育“学习标兵”、西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西乡县杨河镇李河村党总支部书记谯秋旭。

促民致富——让林区群众富裕起来

  2011年,作为大学生村官,谯秋旭分配到杨河镇胡家营村任支部书记助理。胡家营村属林区边缘地区,以传统种植、零散养殖业为主,全村基础设施落后,农效低下,村里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

  谯秋旭到村工作之初,经常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他发现,农民发展致富的愿望强烈,但苦于缺信息、少技术。谯秋旭明白,作为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致富无疑是最大责任。2011年底,谯秋旭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对利用林业资源发展农业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结合当地林业资源和县上将食用菌作为主导产业的政策契机,他带领村组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到邻近林区私渡镇、沙河镇实地考察,通过村“两委”反复调查论证,确定了种植带料灵芝的发展项目。谯秋旭借助党员远程教育灵芝种植技术培训课件,与村民共同学习,并邀请县上技术员来村指导。准备充分后,谯秋旭率先流转土地5亩,带头示范种植灵芝,当年他净赚3万多元。初试成功的谯秋旭随即带动12户群众发展灵芝23亩,户均增收1万多元。

  在走访中谯秋旭发现,邻村高家池属于高山林区,村民生活极为贫困,无稳定脱贫产业,如何帮助高家池村找到适应的致富项目,成为谯秋旭的心头事。2012年,他向镇政府主动请缨,准备在高家池村带头发展100亩烤烟,可前期需要较大资金投入。他耐心地劝说父母支持,又向县上汇报了想法,获得了20万元的无息小额担保贷款。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谯秋旭迅速在高家池这个高寒林区建起100亩烤烟基地,年产值达24万元,净利润11万元,在高家池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当年高家池村全村种植烤烟53户150余人,人均增收1260元。今年,全村80%的农户都种植了烤烟。2013年7月,谯秋旭被镇党委选派到李河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面对全新的环境,他迅速理清思路,积极投身工作,李河村也顺利通过了县委后进村整建验收,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参与林改——汗水铺垫成功路

  2012年2月,西乡县林业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谯秋旭依然心系镇高山林区村民的生活发展,为促进高山林区的经济发展,在结合乡企工作和林业工作的特点,本镇高山林区高家池村和中雨村的实际情况后,谯秋旭编写了高家池高山云雾茶和中雨林下经济天麻种植的可行性报告,这两份报告以作为镇政府的储备项目,同时也被县经合局选为县对外招商项目。2014年5月谯秋旭围绕西乡县“十二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西乡县的资源优势,以《陕南竹林旅游景区综合开发暨竹林标准化种植生产基地》自主创作的计划书,参于了“陕西省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该计划书旨在保护现有林区不受破坏,利用荒坡扩大林区面积,以特色林地经济带动全镇乃至全县林区产业发展,切实的带动林区村民的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林区各村经济发展质量,在他的带动下,一群创业兴趣浓厚的杨河镇大学生村官组成创业小组,谯秋旭任小组组长。他还赴杨河镇偏远村组高家池新型种植烤烟产品,并带头种植烤烟100亩,为高家池带去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杨河镇经济办挂职锻炼期间,他积极参与林改工作,以发展后续产业为关键环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在“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生态能源、惠农政策”上为贫困群众开劈“绿色致富通道”,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为巩固退耕还林成绩,他实地走访,落实、宣传惠农政策,邀请专家对本村经济林进行病虫害防御,确保林农的财产不受损失;林权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谯秋旭积极配合林业人员参于林改的外业勾图工作,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现场查勘;在林改工作中他从来不接受宴请与馈赠,在他看来这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支部书记的基本素养,必须做到严格按工作要求、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村民的安危是首先,近年林区胡蜂活动猖獗,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每到胡蜂活动频繁时,他首先冒着生命危险在林区巡查,确定胡蜂位置,写出警示牌,报告上级政府进行处理;森林防火和植树造林是谯秋旭认为保证林业发展的具体重要工作之一,不论平时或非常时期都组织干部、群众不定时巡查,尤其对于重点地段和重点人员,在适宜时节也组织干部、群众进行绿化造林确保林业资源的发展;在公益林宣传过程中他主动担当宣传员,先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展开引导,宣传奖补政策。为此他也被杨河镇干部公推直选为“杨河镇优秀大学生村官”。

投身公益——倾力帮助贫困学生

  很少有人知道,谯秋旭不喜欢郊游、歌舞、喝酒,却一门心思投身于公益事业。2007年,尚未大学毕业的谯秋旭就鼓励和发动自己好友,自发组织成立了“关爱西乡助学活动”爱心公益组织,主要是帮助西乡林区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大河镇是西乡革命老区和林业资源大镇,距县城120公里,一些群众比较贫困。去年他就和同伴们一起,驱车赶到这个巴山深处的山区镇开展了“关爱女孩、连心共建”活动。他们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为10户贫困独女户、双女户家庭送去了价值2000元的大米、食用油以及学习用品。他随后详细了解贫困女孩家庭状况及学习情况,当谯秋旭得知大河镇九年制学校二年级学生周凤琴、王丽萍、王娟3名女孩的家境十分贫寒,家里无力供养她们上学读书时,他当即提出由“关爱西乡助学活动”公益组织出资,从小学直至高中毕业每年每人分别无偿资助一千元现金,帮助她们重返校园并完成学业。如今,帮助3名贫困女孩完成学业的承诺正在稳步实施。据统计,6年以来,“关爱西乡助学活动”爱心公益组织已帮助40多名贫困儿童重返校园,资助物资和现金超过了10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谯秋旭扎根基层,取得了较好成绩。回顾自己的经历,他感慨地说:有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帮助,有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创新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