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雪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出茅庐  任重道远

2008年,金秋9月,作为重庆市第一批选派大学生村官,该同志被选派到小渡镇刘家村任村主任助理。她虽然出生在农村,之前也有过1年的行政机关工作经验,但从大学生到村干部,从区级机关到农村基层,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如何尽快熟悉村上5个社,2000多人,如何适应农村工作?对她这个初出茅庐的80后,值得思考。

更巧的是,我到村上还不到半年,刚刚对村情有所了解,就赶上全国性的大工程——林权改革。2009年更是重庆市集体林改攻坚年,所有集体林地要在年内完成重新确权登记发证。这对于基层情况不熟,没有工作经验的来说,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不知深浅。但作为村上最年轻、文化最高的干部,她认为必须责无旁贷的成为村林权改革的主力。

走访调解  攻坚克难

林权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入户调查,登记确权。刘家村一共有5个社,535户,为了能按时按质完成林权摸底登记工作,我们分成3个工作小组,我负责了工作量最大的3社180余户群众的林地摸底登记。

开始的时候,她简单的以为林地登记是按照以前林地权属的原始底册,对林地权属进行重新登记就可以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历史资料没有保存完整,为了弄清楚每块林地的权属,避免群众产生矛盾,就必须再一次入户了解群众的林地位置、面积、四至界限。

于是,在前届生产队长、年长的社员群众的带领下,她开始了入户走访调查登记工作。最开始的几天走访,她接触到的群众都很朴实,也很配合工作,以为一切都很顺利。有一天,她突然接到刘书记的电话,说3社刘兴伦和邻居高良英为了一块林地吵起来了。她立刻赶到现场,原来是刘兴伦和高良英为了林地权属产生了矛盾纠纷,都说林地是属于自己的。通过现场查看,原来就是一条2米左右的土埂。在她眼里,这点土埂,根本算不了什么,也产生不了什么经济效益,但当事双方,却为这点林地,争得不可开交。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争着说林地属于自家的,互不相让。这可给她出了一道难题。后来,她通过走访调查,听取了上届参与林地确权的生产队长、老同志的意见,实地查看有争议的林地四至界限,最终确定了林地是属于高良英的。然后把当事双方叫到一起,向他们讲解调查结果,他们都表示接受。又劝导他们,远亲不如近邻,应该和睦相处,看到两家握手言和,她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埋头苦干  任劳任怨

完成了入户调查登记,就是繁重的内页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必须把第一阶段登记的林地信息全部录入归档,以便为群众制作林权证。于是,全村500多户群众、几千条林地信息的录入工作落在了她的肩上。时间紧,任务重。白天,她还要处理村上的其他事务,只有空闲时间才可以做一部分,更多的是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来完成。那段时间,她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终于,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内页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林权改革工作是她村官生活的起点,第一次在全村开展逐户走访,熟悉了村情民意,也让刘家村的群众认识了她,也是她为群众办的第一件实事,让她在他们的心目中留下了良好印象。在她村官考核转正的时候,得到了群众满分的评价。虽然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名正式公务员,但2009年的林权改革工作,却是她职业生涯不能忘怀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