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富强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根基层  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

  走进黄坪乡李峡村,农民新居拔地而起,村庄四面环山,被茂密的深林覆盖着,忙碌的村民往来于山间,他们的欢歌笑语不时飘荡在青山绿水之间,这就是大学生村官郭富强同志工作的地方。郭富强,这位二十四五的青年,2012年6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从小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他于当年7月顺利通过甘肃省委组织部选拔考试,分配到李峡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从参加工作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农村这片热土。一到村上他就了解村上的情况,李峡村这个有着112户471人口的村,有三个自然社,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农产品只能自给自足,加上近年来农民灾后重建投入大,农民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落后。怎样才能提高农民的收入,让农民尽快的富裕起来,这是摆在这个年轻大学生村官面前的首要问题。尽管李峡村地处偏远,条件落后,但是郭富强同志发现这个村也有它的优势,这让他眼前一亮,那就是该村生态环境好,林木覆盖面积大,通过前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村公益林面积5223亩,确权到户面积共3845亩,人均面积8.16亩。

  他白天处理完日常工作之后,晚上常常翻阅村上的林改档案到深夜,仔细了解情况。并和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办法,说出利用林地资源发展经济的想法。就在这个时候,区上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方案》,乡上对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工作做了扎实细致的安排,这为村上林木管理和发展经济指明了方向。有了上级政策的和村干部的支持,他就走东家、串西家,向群众宣传政策,和群众商讨发展林下经济的办法,农民对这位新来时间不长的村官开始刮目相看了,大家致富的热情在他的带动下又一次高涨了。李峡村以前就有养殖土鸡、山羊、母猪的传统,但是都以散养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对提高农民的收入帮助不大,现在有了政策的支持,郭富强同志计划先让村干部、能人大户行动起来搞生态养殖。

  李峡村支书和村主任长期在家,有一定的积蓄,而且也有搞养殖的想法,郭富强同志就帮他们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一起谋划办养殖场的事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李峡村的林下养鸡场和养猪场终于建了起来,他忙着联系乡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为他们提供防疫等相关技术,为养殖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除了处理村上日常的工作外,他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这两个养殖场的发展上,对于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和他们一起想办法。由于前期养殖场建设投入资金大,养殖场的运转出现了资金上的困难,他积极主动把这一情况向乡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做汇报,寻求上级的帮助,得到了领导的支持,他带着这两个村干部到相关单位办理了正规手续,同时极力为村民争取到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妇女小额贷款、双联贷款等,改变了资金短缺的困境,为群主解决了后顾之忧,随着时间的推移,全村林下经济、村民的养殖场效益日益凸显。原来对发展林下经济持怀疑态度的群众,看到这一情况,都纷纷跑到郭富强同志那里,主动谈他们发展养殖的想法,面对群众的信任和期盼,他因势利导、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帮他们出谋划策,有计划地引导大家发展以圈散养相结合的土鸡、山羊林禽养殖,以猪苓、茯苓、大黄、天麻、党参等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种植,按照季节的特点,有计划地采挖柴胡、淫羊藿、穿地龙等野生中药材,采摘松子。并积极联系农林业部门,邀请技术人员到村上举办了农林业多期科技培训班,使群众掌握技术,家家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同时他主动到周边县区市场调研,到区林业部门了解,针对近年来云杉、油松、落叶松、白皮松、核桃、国槐等苗木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价格较高的情况,他又鼓励大家大力发展苗木育植产业。目前全村发展各种育苗300亩,育苗1500多万株。为当地和周边县区提供优质苗木,有效缓解了市场需求,大大提高了群众收入。

  由于近两年全村林下经济发展迅速,农户之间难免发生互相损害利益的情况,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每当这个时候,在第一现场总是有村官郭富强同志的身影,遇到因林地界限争执问题时,他就召集村干部、林改小组成员全部到场,翻出林改档案和各自的林权证,到实地一一对证,处理问题让群众心服口服。并且时常在群众会、党员会上耐心地讲解林权制度的管理政策,和大家一起探讨建立了以村委会、村民小组与农户相结合的村级林业管护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管护责任,切实加强了对全村林地林木的管护,逐渐形成了政府领导下的群众森林防火、防虫、防盗工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矛盾纠纷也就随之减少了。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郭富强同志带领全村群众,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全村林下养殖、种植产业蓬勃发展,成群的山羊、土鸡,一片一片的中药材和育植的苗木成了李峡村一道亮丽风景,群众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家家户户购置了新式家具,许多群众还买了摩托车、农用车,农民的生活水平比林改前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越来越多的养殖场、种植基地办起来了,但这里地理条件偏僻、交通比较落后,信息传播速度慢,云杉、油松、白皮松,山羊、土鸡的销售成了群众眼下的难题,这让群众十分头疼。郭富强同志积极主动上门,和村干部、大户商量销售的办法。把销售放在了电子商务上,结合陇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433”发展战略要求,他眼前一亮,为何不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这些农产品呢?,他走进村里,和村干部商量,找了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电子商务,同时召集养殖、种植大户、大学生商量开办网店的事,刚开始,农民不懂电子商务,他仔细、耐心的讲解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让群众知道如何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的程序,首先、他自己开办了武都黄坪农家小屋的网店,主要销售树苗、药材、黄豆等农特产。帮助村里养殖、种植户开办网店,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开办网店。由于郭富强同志工作突出,踏实苦干,点子多,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搞好本村工作的同时,叫他兼任黄坪乡电子商务负责人,把自己的好想法、点子带到乡上,利用逢集的日子,协助黄坪乡淘宝实体店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帮助其它村的群众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增加了农民收入,慢慢的全乡形成了以销售树苗、药材、黄豆为主的电子商务产品。打开了全乡电子商务的新局面,截至目前,全乡建设淘宝店铺20家,完成销售额22.14万元。其中他自己开设的淘宝店铺武都黄坪农家小屋销售额达15.9万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以来的新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走群众路线十分必要。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利用现代QQ、微信等新型媒介,建成了李峡村“一走访”、“两平台”的干群联系交流制度。与群众主动联系、谈心交流,及时帮助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一走访、两平台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受到了市委督导组领导的大力赞扬,同时在中国陇南网、陇南报上刊登。目前,“一走访”、“两平台”工作机制已在全乡15个村全面推广。

  大学生村官郭富强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在林改、电子商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富民惠民等方面表现突出,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充分肯定,相信这名大山里的大学生村官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能带领这里的群众在致富这条路上走的更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