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玉霞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追梦勇担当  红花绿叶自芬芳

  马玉霞,女,汉族,中共党员,甘肃省委组织部选聘大学生村官,现任甘肃省金塔县中东镇上四分村村委会主任。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在林改工作中,不断用实际行动实现着她自己的梦想,为林业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曲曲绿叶红花奏响的芬芳曲,正在与她的梦想并驾齐驱。

  认清自身短板,当好林改“先学员”。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由于她大学所学的不是林业专业,这项工作对她来说无疑成为了“门外汉”。对林业科技知识掌握的很少,加之刚参加工作,对各个方面工作了解很少,这使她接手工作后感受压力很大。但是,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她始终坚持做到干一项,爱一项,精一项。因此,自她参加林改工作以来,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和开展工作的的重要手段,利用电教、书本、文件,学习中央、省市县委的各种林改政策,先进经验,使自己首先成为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科学操作的林改骨干。如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便向镇林业站同志请教,向县林业局同志请教,不断掌握林改的新知识。

  发扬自身长处,当好林改“宣传员”。一个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首先要积极融入农村生活,尽快熟悉村情民情。于是,她先从了解基本情况开始,重点了解涉及林业方面的情况。对人口、耕地面积、林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林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有了林权证,可以拿证抵押贷款,用处和房产证一样大。”政策性的内容宣传起来总是让群众难懂,同时也弱化了宣传效果,为了把林改政策很好的宣传给群众,马玉霞利用自己在大学期间参与社会宣传的经验,搜集整理了很多林改资料,再用朴实的家乡话予以表达描述,进而用浅显的语言讲给农民群众听。每每下村入户,她就向用她总结的话语给群众宣传林改的种种好处和参与林改的注意事项。在林改工作中她坚持将 “三签”、“五公开”、“两个三分之二”、“重大事项张榜公示”、“五不准”等制度重点讲解给群众,以求充分尊重民意。遇到群众对林改政策有疑问,马玉霞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她们解答。特别是在林权制度配合改革和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她积极宣传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流转和林下经济发展方面的好政策等等,去今两年,该镇累计林权抵押贷款3笔,贷款金额125万元,发展林下养鸡3000只,林下养羊550只,林下种草种药180亩,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260余万元,极大的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全县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立足自身优点,当好林改“服务员”。她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吸收快,信息面广的优势,努力做好林改服务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的填好每一张表、做好每一份材料、整理好每份档案。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字功底好、计算机基础好等优势,坚持“低下头”的工作态度,为镇村两级服务,整理、修改材料,健全镇村两级林改档案。林改不仅惠及了农民,也调动了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走进中东镇上三分村林场,一排排界桩整齐林立,一棵棵钻天白杨长得郁郁葱葱,不时有几只野兔跑出。这是马玉霞同志参与林改工作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刚开始,上三分村林场共有185亩林地,由于部分老林地搁置时间较长,存在外业定位难、现场核实难度大等林改症结,她积极的和镇林改办的同志一起想办法、出主意,采取多种办法深入到现场实地作业,通过“林木估价、农户抓阄、差额找平”的办法划分到了29户农户中,使农户都满意分割方案,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农户在分的林地后积极平地打埂、修剪枯枝,引洪灌溉,使树木焕发了生机。中东镇全镇林改面积1.1425万亩,涉及林改农户98户505人,通过她耐心细致、不辞幸苦的努力,全镇林改任务顺利完成。 

  坚持吃苦耐劳,当好林改“管理员”。对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勘界划分、签订合同、档案归卷等林改工作重要技术环节,发现问题和不足认真指出,马上改正。在核对各村组上报的林改资料中发现,存在的明晰产权、落实主体、规范操作方、纠纷调处、档案建立和管理、自检自查情况等个方面共性问题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细致的讲给各村的村干部让她们了解,直到林改综合类材料达到要求。在林改突击的关键时期,她坚持白天参与外业勘界,晚上召集群众开会,一边指导村组干部填写资料,一边帮助审核林改资料,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很晚。据统计,经马玉霞指导填写林改资料5000余份,审核林改资料800余宗,累积开展村组宣传100余次,解答群众疑问200余次。

  当好林改“调解员”。由于近几十年林地产权不清,经营主体缺位,各种纠纷长期积淀,要在短时间里完成明晰产权的林改任务,困难不言而喻。她多次和林改办工作人员讨论协商,制定操作规程,设计一系列的工作表格,解决林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调处矛盾纠纷,她及时沟通、及时汇报。两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0余件50多人次,电话解答政策咨询和问题200多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