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鹏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于奉献,服务林改

大学生村官是村干部与镇干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林改中担负着重要角色,自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林改政策的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制定方案、明晰产权、宗地区划、确权发证、调处林权纠纷等方面,积极参与其中,充分体现大学生村官的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 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既有懂政策,也需要晓法律,还需熟悉业务知识。为了适应工作,我全面加强学习林改知识,充分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始终把学习当作做好林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积极参与各种林改培训讲授,学习了林改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文件材料的分类、编目等具体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就边实践边学习,遇到难题就虚心向林改办领导或相关技术人员请教, 努力寻求解决方法,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发动群众全面参与林改

林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键在于相关政策的宣传是否深入,群众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因此,要真正把林改的精神带给农户、把林改的政策交给林农,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为林改工作顺利推进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镇林改办举办的培训会,认真学习培训材料,充分了解、掌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和方法方式,并结合村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宣传安排,充分利用与村民接触多的优势,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小组会、村民会、党员会的机会,使用村内公开栏、村民代表会、广播等宣传方式,向林农广泛宣传林改的具体程序、方法和林改带来的实惠,向群众宣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方式方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广大村民切实认识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自觉参与到林改中来。同时积极配合镇分片领导及包村干部深入农户,发放多种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虑,讲解改革的具体形式,把林改政策交给群众,送入千家万户。

三、当好技术指导员,全面协助制定好本村林改方案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在参加镇林改现场培训会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林改政策精神,掌握林改的各项操作程序, 当好村林改领导组的好帮手。为了搞好调查摸底,我和村林改组通过走访农户、征求意见、查阅历史资料等形式,了解村里的现状及立业资源。林改方案的制定是林改工作的基础,我积极参与村级林改方案的制定,通过了解镇制定的林改方案,结合调查摸底情况,与村林改组成员、广大群众认真分析村情、社情,协助村组制定方案,保证林改方案既符合民意,又不违反林改政策,特别是在村组制定林改方案过程中,我作为大学生村官,对林改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认真了解,充分尊重民意,尊重历史,依靠群众依法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同时我积极深入到各村民小组,详细检查和了解林改档案工作情况,认真讲解林改档案的收集和归档要求,从各种材料制作字迹上的要求、数据的可靠性、图样是否清晰、签字盖章等手续是否完备、日期等具有法律效用的标识是否齐全,到书写材料、纸张和装订材料的要求、文件的收集、归档的范围等,都一一讲解。人口核实和林地调查摸底上,积极邀请参与过以往林权确界的老干部和老党员回忆确认,要求镇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村组干部、技术人员、林权权利人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 进行了严格界定, 并公开公示7天。

四、认真做好勾图工作,切实保障林农的切身利益

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我和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严格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为使勾图工作做到又快又准,我首先与村干部商量,大量收集林地的有关情况,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林改工作人员手中有一定的“权”,尤其在勘界的时候,勾图稍微偏一点,就给农户带来实在的好处。每天天还没亮,我总是第一个来到负责勾图的村干部家,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为了不影响勾图时间,下午1至2点吃中饭是常事,然后继续干到天黑才下山。几乎放弃了节假休息日,但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在工作中,由于维新村林地较复杂、宗地块数较多,我们带领村民代表跑遍各个山林坡,把远山与近山、资源好的山与差的山搭配登记,挨户抓阄确定林坡,组织村组干部、技术人员,林权权利人和相邻权利人“三到场”“三签字”的方式严格进行, 整个过程都做到了透明操作,真正体现了全体村民的意愿,实现了让民作主,从源头上避免了日后的山场纠纷。

五、当好纠纷调解员,保证邻里团结和社会稳定

林权纠纷调处是林改工作顺利推进的保障,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牵涉到千家万户林农的切身利益。我作为大学生村官积极协助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妥善调解林权纠纷。主动了解情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纠纷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村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不仅能维护林改期间的社会稳定,还能保障林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林改中出现的林地权属不清、四至不明、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遵循“三个原则”,坚持“三到场,三签字”,做到“三不出”。三个基本原则:即国家让集体、集体让个人、党员干部让群众。“三到场、三签字”即双方当事人,技术人员要到场,调解结束后,三方要签字盖章。“四不出”即户与户纠纷不出组,组与组之间的纠纷不出村,村与村之间的纠纷不出乡镇。走民间调解,既节约了时间,又保证了邻里间不会因林改纠纷结仇。调处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我却总能让争议双方“怒气而来,满意而归”。

六、当好资料整理员,建立健全林改档案

林改档案是确定林地权属、调解林权纠纷的重要依据,没有完整的林权档案就会重蹈“无档则乱”的历史覆辙,因此,做好各种资料整理和记录,建立健全林改档案,是保证及时发放林权证的重要一环。因此我细致认真地做好每一份资料的整理,建立健全林改档案,包括各级下发到村的文件;所有的会议记录及相关文档;林改的各类图表、方案、选票、表决结果以及各类合同。

在林改中,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认真履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立足基层、扎根农村、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形象,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的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