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亚娜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筑梦山乡

  在华池县柔远镇的田庄村,和村民谈起林改,大家总是会谈起那个和村干部一起爬山进林、勘界勾图的瘦小身影,她就是李亚娜——柔远镇的大学生村官。2009年11月,24岁的李亚娜通过庆阳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招考,担任华池县柔远镇田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很快全村人都认识了她,有了她的电话,村民有事就给她打电话,因为公家的事她都清楚,非公家的事她也一会就有答案。镇上、村上干部有事也找她,因为她办事总是又好又快,不用自己操心。而她在村里,也享受着入户有人迎、进门能上炕、坐下有饭吃的“自己人”待遇,这一切都因为林改。

  掌握政策  做推进林改的“把脉人”

  柔远镇田庄村是山区村,辖2个村民小组,78户313人。总土地面积2.76平方公里,耕地只有3463.9亩,其余均为林地、荒地。1980实施“包产到户”后,田庄村的农民解决了吃饭问题,但可以打柴、挖草药、养羊的林地、荒地确还是集体的。2011年庆阳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拉开了序幕,听到消息的农民似乎找到了当年“包产到户”的感觉,在他们看来:包产到户鼓起了他们米袋子,林权制度改革必将鼓起他们的钱袋子。面对这种巨大的期待,在得知镇政府让她担任田庄村林改业务主办时,李亚娜傻了眼。她知道当一件事被赋予太多期待的时候,一点细小的误差都会引起巨大的动荡。1980年包产到户时,手下的笔误和一些界限划分到现在还时不时引起上访事件。但她暗下决心,要通过这件事锻炼自己,提升自我,展示自己,让全村人对她的认识从感性走向理性。她开始收集相关林权制度改革政策、法律法规等资料深入学习,反复琢磨思考,尤其对柔远镇林权改革的实施方案更是烂熟于心。在自己林改工作的第一次亮相——全村林改动员会前,她几个晚上都睡不着,她知道要想完成林改任务,在林改工作中争取主动,树立权威,必须在林改动员会上对村民提出的咨询问题及时、准确、全面的给予答复,并在随后的工作中不出现较大的偏差。在全村林改动员会上,李亚娜郑重承诺,一定要把林改搞好,让各位村民们满意。

  开拓创新  做分类施策的“改革人”

  在林改工作开展以来每个昼夜里,李亚娜忘我地工作。地形不熟,她就晚上上网利用卫星地图研究对比,勾勒道路农户位置,白天和镇村干部一道爬山越岭,调查摸底每一块山地,核对每一张表格。方言听不真,她就坚持用方言对话,用方言宣传政策,拉近与群众距离。穿戴太时尚,体力不够用,她就照着村中妇女主任的样子换行头,拿放羊铲做拐杖当打狗棒使,戴一顶草帽防风隔太阳,一段时间下来,全村78户人家,她一一走过,户户家中都有她送到的宣传资料。农村长大的她知道像这样牵动全村每个人敏感神经的大事件,如果没有村中长辈、族中权威的参与是不能顺利完成的,在入户宣传时,她有意识的和村中老干部、负责过包产到户的老人、各族姓长辈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对林改的意见建议,下意识的翻挖村中涉林涉地矛盾的枝枝蔓蔓,和村干部交流处理方案。慢慢的,在倾听长辈的意见建议中,在和村干部的探讨中,她对田庄村林改有了自己的想法。在与村干部研究制定林改实施方案时,她提出了依照法规、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兼顾公平的林改思路,其核心思路就是尊重现实、兼顾公平:即在遵守法律的条件下,尊重自包产到户后经三十年逐渐形成的群众在自家耕地附近林地打柴、放牧形成的习惯区划分现实;尊重自包产到户后有亲戚邻居见证的家中长辈在分家时对自家耕地的划分以及相应的林地习惯划分区现实;在不损伤前二者的前提下,对包产到户后以迁入、招女婿等形式拥有田庄村户口,但没有耕地、或耕地较少相应习惯区较小的外来移民给予适度照顾,以彰显公平。这一方案得到了镇上的支持,更是得到了全村父老的掌声。一些小矛盾在村干部的见证下,都在家族内部,在长辈的主持下得到协商解决,家庭间的矛盾也在村干部、镇干部的协调下妥善处理。在村林改小组的协调下,林业、镇政府联合工作组和涉林农户一道对田庄村、组的林地面积进行一一堪踏,确定四至,签字盖章,并先后三榜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各村组表决、公示情况均记录、拍照存档。最后田庄村阳庄组51户,209人,4422亩林地,田庄组27户,104人,3135亩林地全部确权到户,并基本实现了人均林地相同的大原则。

  蹄疾步稳  做产业发展的“领悟人”

  还在林改宣传动员时,李亚娜了解到村民对分到林地后大都还是打柴、挖草药、养羊等打算,她意识到这与国家林地改革的目标大相径庭,与国家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生态效益和集体林农经济效益稳定增加的目标南辕北辙,田庄村存在的问题不单是如何分,更是分后如何用的问题。在林改后,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林业的经营理念都发生了积极变化,靠山致富的意识得到增强,广大群众也开始“打起了林地的主意”,她发现许多人对自己家的林地进行了保护,比如打柴有了选择性,对一些能长高的树进行了修理;挖草药也会积极回填土坑;尤其是别人家的羊坚决进不了自家的林地,李亚娜敏锐的意识到这是改变山区养羊放养传统,宣传发展舍饲养羊的有利时机。在征得镇、村两级领导同意后,她顺势而为,一方面积极宣传舍饲养羊的好处,宣传华池县积极倡导舍饲养羊的优惠政策;一方面协调护林队加大对田庄村巡查力度;一方面引导农户在坡度较大的山地上种地紫花苜蓿和燕麦做饲料;一方面自学饲料青储技术;一方面组织村民到其他村学习舍饲养羊技术;一方面争取县上、镇上将舍饲养羊补贴给田庄村予以倾斜,通过努力,目前田庄村舍饲养羊户12户,羊只存栏量350只,村民的养殖观念也逐步改变。在倡导舍饲养羊的过程中,她还结合村中老年人居多、劳动力弱的实际,打破当地核桃不成林的旧习俗,积极宣传核桃种植,利用核桃耐旱、易于管理、核桃市场价格高、收益稳定、成熟后可持续结果300年的特点,将核桃树种植宣传为“养老银行、子孙林”,结合退耕还林和平田整地项目,将平整难度较大的坡地整理成宽2-3米,长度不限,三轮车可以进入的“果带地”,共计种植矮化后的核桃树31500颗45亩。当下,林地自我恢复逐步加快,野生动物逐渐增多,农民进入林地的困难和危险有所加大;在政府支持下舍饲养羊和林果业大力发展,农民进入林地的必要性逐步降低;县域内异地扶贫变迁政策的施行和密林深处农户的逐渐迁出;国家层面对绿色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等四大利好因素,使得田庄村人、山、林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逐步形成。

  现在的大学生村官李亚娜,在镇党委和村“两委”的关心帮助下,在经历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国草原承包、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等工作历练后,已逐步成熟。她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学习农村知识,结合田庄村实际,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投入农村,虚心学习、深入调研,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了田庄村林业经济快速发展,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大学生“村官”的时代风采,树立了当代大学生村官学习典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