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银华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江瑶族乡地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城西北部,位于华南第一峰——猫儿山南麓,全乡总面积63.34万亩,有林面积54.34万亩,森林覆盖率94%,其中毛竹林面积23万亩,年产毛竹600万条,是全国十大毛竹生产基地之一。因为有着竹乡的美誉,因为毗邻华南之巅,华江瑶族乡的林改工作更让人关注。如果说兴安的林改是桂林市林改工作的一面旗帜,那么,华江就是兴安的一面旗帜,而洞上村又是华江的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大学生村官——华江瑶族乡洞上村委会主任助理李银华,就是其中的一名突击手,在林改工作中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

洞上村有1319人,有436户,有林地面积5万多亩,宗地1000多块,是华江最边远的行政村之一。李银华在接到参加洞上村林改的通知后,二话没说,就和村组干部的同志一起深入到农户家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召开群众会,参加与技术员林改的上山外业勘界或村组干部内业的资料整理等工作。

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调查摸底工作的重点。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李银华严格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为使勾图工作做到又快又准,他首先与村干部商量,大量收集林地的有关情况,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天天不亮,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负责勾图的村干部家,帮助组织村民踏界勾图。为了不增加群众上山往返次数,下午3、4点吃午饭是常事,然后继续组织干部林农干到天黑才下山。

有的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还不很了解,李银华就担当起了林改宣传员的角色。他在工作的闲暇之余,耐心细致的给村民们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林权纠纷调解的途径,等等。群众将会得到哪些实惠,使群众对由刚开始时不感兴趣,到主动积极参与。在洞上村坪水江组34户村民中,有村民要求将责任山山林重新进行划分,有些想将集体土地占为己有。为了做到公正、公平,让组上村民都满意,李银华和村干部白天入户调研,做老干部和党员的工作。晚上开会,给村民讲解林业政策,学习乡林改方案,给群众讲明白此次林改工作是以林业“三定”以来的四至界限为主要依据,是确权发证明晰产权,而不是重新分山。在票决时,该组全票通过了林改实施方案,每户都主动在方案上签了名,一个棘手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调处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李银华却总能让争议双方“怒气而来,满意而归”。漕江组村民范洪正、张龚元在陈家屋有一片责任山,界址自一轮土地承包以来就不明确,“三定”时两户的林权证交叉。在林改之初,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李银华深感问题严重,责任重大。他白天到山上踏界,晚上走访组里上年纪的老人,了解当年的情况及纠纷的前因后果。最终.这两户人家都被李银华的工作热忱深深地感动了。范洪正说:“我们要是继续争下去,李银华就得再为我们跑断腿,累垮腰,我们对不起他呀!”就这样,洞上村的林改矛盾目前没有一件上交乡里。

林改工作人员手中有一定的“权”,尤其在勘界的时候,勾图稍微偏一点,就给农户带来实在的好处。有些村民认为“有机可乘”、“有礼就有林”,想乘林改之机捞一把。但是,李银华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群众的期盼,对请他“高抬贵手”和送烟酒及红包的人一律避而不见,拒之门外,他都是按政策予以公正处理到位,为全乡林改人员树立起了一个好榜样。

华江乡山势险峻,洞上村与猫儿山交界,外界勘界到处可见悬崖绝壁,近几个月的林改下来李银华不知摔了多少跤,跌了多少个跟头,人们随时可见到他腿上被蚊虫叮咬过的伤疤。为了加快洞上村林改工作推进进度,他就在别人空闲时候去做工作,在别人休息睡觉的时候去工作,加班到晚上12点是常有的事。李银华同志执着的精神,激励着全村乃至全乡林改工作人员抢晴天、抓阴天,合理利用白天夜晚的时间,保质保量地开展工作。目前洞上村林改外业大界勘界工作全面完成,内业正逐步进行,确权率达到100%,无群众上访事件。在李银华等同志的努力工作下,洞上村的林改工作走在了华江瑶族乡的前列,为华江林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李银华同志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如果不能带头做什么,就没有资格要求别人做什么,党员先进性教育也就白学了。”是的,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感。青山为证,李银华同志的一片丹心已献给了洞上村的父老乡亲,村官平凡的岗位上显现着他坚实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