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赖旭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人系2013年11月通过县组织大学生村官招考,并政审合格的一名大学生,经县委、县组织安排到始兴县司前镇人民政府,工作职务为车八岭瑶族生态村委会主任助理。

作为一名村主任助理,同时是大学生村官,在村委会工作期间,我潜心学习村委会的村干部的林业改革、林业生产服务、引领农民致富等一系列的知识,老同志也关心、培养年轻人,与我们年轻一代分享他们的实践宝典。我也从中逐渐成长起来,成为村委会中老同志认可,为百姓涉林生产服务值得信任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职期间,主要事迹有:

一.广东省林业厅在林权改革试点中,始兴县司前镇成为韶关市唯一一个试点的乡镇。始兴县党委、县政府、司前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林改试点,务必稳打稳打,循行渐进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广东省林改踏出一条可行路子而提供可行经验。司前镇林改期间,镇负责人及村委会各位有经验的的同志尽心尽责,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放下身子,一步一步在摸索中前进,并总结出了林改中有借鉴意义的办法,也反思了其中的不足。林改的后续工作至今持续着,因此我一开始就接触林改的后续工作,由于刚步入林业站,对此工作需认真地翻阅之前的林改档案,询问林业站长、村干部及身处林改的农户。在此项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有:1、有部分农户纠纷山甚至跨乡镇的难于解决,导致其农户不理解林改的意义和大众利益,情绪难以平静;2、自留山、责任山的四界地址图划分线复杂,不易看明白;3、对于村里山的地形不清楚,下乡察看难度大。对于此类困难,我没有被压住,并且主动去了解责任山、自留山地形图,不懂的问农民,向较为熟悉的老同志学习。工作中,我做好1、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林改目的、方法和政策,使林改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泛群众了解林改、支持林改、参与林改;2、加强沟通联系,上与林业站有关人士沟通林改进展情况和解决办法,下与百姓解释沟通林改流程和进程,在工作中加强信息沟通,出现重大问题及涉及法律政策方面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并做了报告。3、组织培训,到镇组织开会,镇林改办工作人员按“专职专责,一对一服务”的原则,接受组织对所负责的村委会的林改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把开会精神、要求和培训具体内容带回来给各村小组培训,确保参加与改革的人员能熟练地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方法步骤和标准要求。4、资料归档工作,并做好经验总结,在林改后续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形成汇报材料,迎接镇林业站的检查验收。

二.在林业生产服务中,1、我积极参与林业站技术人员的下乡绘图、制图和调研工作,在一旁学习认真地学习他们规划和讲解,说明地形图的四界地址,发放林改产权证;2、在省级生态公益林损失性补贴的发放工作中,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前奏,严格按照省林业厅、市林业局和县林业局的有关精神和规定步步落实补贴的信息核对上交,做到无漏网,少错误,高效率;3、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工作中,帮助农户联系发展林下经济所遇到的困难,例如新的种植农户刚做缺乏经验,我们联系有关的技术人员为其开展技术培训,并现场指导农户实际操作,熟练其技术;有农户资金上遇到了些困难,向镇政府申请资助,协助上交相关的证明材料,盼得到政府的支持。

在村委会的工作里,我学习到做好关于林业工作的思路,在集体林权改革制度中得到了当地老百姓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具体的实践当中出现的个人问题,反思了当中的不足,得出个人总结,为以后的林业工作更好地开展夯实基础,平时加强业务学习,虚心学习,配合村支部、村委做好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